·二级妇产医院 ·深圳医疗保险定点医院

疤痕妊娠,你知道多少发布时间:2020-07-31

疤痕妊娠,是指有过剖宫产史的女性在再次妊娠的时候,孕囊着床在子宫原疤痕处,常导致的阴道大量流血以及晚期的子宫破裂,其凶险程度不亚于宫外孕,是产科医生头痛的问题之一。
1、医学定义
剖宫产后再次怀孕,胎儿有可能着床在子宫疤痕上,医学上称作“疤痕妊娠”。它是一种罕见但却异常凶险的产科急症,属于异位妊娠的一种,简单地说就是胎儿长到了不该长的地方。
2、 存在风险
(1)疤痕妊娠的凶险程度与宫外孕相当,不及时终止妊娠有可能引发大出血;
(2)剖宫产后再怀孕,除了有疤痕妊娠的危险,还会面临子宫下段疤痕裂开的风险,前置胎盘、胎盘植入等的风险也会增加,进而增加产后出血的可能。
3、 发病几率
进行一次剖宫产后发生“疤痕妊娠”的几率是无剖宫产史的5.3倍,而在由于重症出血需要切除子宫的产科病例里,有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三十与“疤痕妊娠”有关。
现在医学上的剖宫产手术大多数采取的是子宫下段(子宫下半部)横切口,而正常情况下胎儿着床的位置应该是子宫底(子宫的上半部),这个部位子宫的组织是正常的,一般不会有问题。但如果产妇在接受初次剖宫产时由于胎位的问题,采取的是“古典式”剖宫产(切口是纵向的,跨过整个子宫),那么发生“疤痕妊娠”的机会就会相对高一些。
4、 基本诊断
“疤痕妊娠”之所以凶险,还因为它很会“乔装打扮”。由于结构异常,子宫疤痕处的组织比正常组织薄很多,很容易被撑破。因此,剖宫产后子宫疤痕妊娠是一种非常危险的妊娠类型,早期诊断困难,而且易误诊。
“疤痕妊娠”在早孕期与正常怀孕的表现几乎是一样的,有停经史、子宫体增大、血和尿HCG阳性等正常早孕表现。不同的是,疤痕妊娠患者停经后可能伴有不规则的阴道流血。子宫疤痕妊娠通过B超一般都能发现,但这也与医生的经验有关,一些缺乏经验的医生,有时也会把疤痕妊娠误当作正常的宫内妊娠。
5医生提醒
孕产妇一定要慎重选择初次分娩方式,不要轻易选择剖宫产;剖宫产后的妇女,应做好避孕措施,防止意外妊娠;有剖宫产史的高危孕妇,在妊娠早期应进行阴道超声检查,确定胚胎附着部位,如系疤痕妊娠应尽早明确诊断,终止妊娠。
6、 终止方法
一旦确诊胚胎着床在子宫疤痕上,那么就要尽快终止妊娠。但由于疤痕妊娠患者早期往往被误诊为宫内早孕,一些基层医院会盲目地为产妇进行人流或药流,这种情况下,往往会出现绒毛或胎盘无法完全剥离、血管不能闭合的现象,进而发生大出血。
终止疤痕妊娠的正确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① 在B超引导下进行清宫术,也可联合先期药物及介入治疗后在宫腔镜下清除胚胎组织;
② 药物保守治疗,可用米非司酮、甲氨喋呤、天花粉等药物杀死胚胎组织;
③ 子宫动脉栓塞术加药物杀胚;
④ 腹腔镜下或开腹病灶切除术,用于不愿保守治疗或保守治疗失败者;
⑤ 出血迅猛或病变严重者,需切除子宫,挽救生命。
医生提醒,曾经有剖宫产经历的单独家庭妈妈一定要警惕瘢痕妊娠等风险
 
你好!请问有什么能帮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