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妇产医院 ·深圳医疗保险定点医院

严肃点,孕期糖尿病,这事挺严重的发布时间:2020-09-15

世界防治糖尿病日是由世界卫生组织(WHO)和国际糖尿联盟(IDF)于1991年联合发起的,旨在唤起政府、媒体及公众对糖尿病防治工作的关注。

很多备孕及怀孕的姑娘关注点都是宝宝是不是在肚子里健康?自己摄取的营养够不够丰富?现在生活水平都比较好了,营养不良的情况越来越少,而孕期“富贵病”却越来越多,很多姑娘们不知不觉就得了妊娠糖尿病,并且还不能意识到这病对自己和宝宝的影响会很严重。

 

什么是妊娠糖尿病?

妊娠期间的糖尿病有两种情况,一种为妊娠前已确诊患糖尿病,称“糖尿病合并妊娠”;另一种为妊娠前糖代谢正常或有潜在糖耐量减退、妊娠期才出现或确诊的糖尿病,又称为“妊娠期糖尿病(GDM)”。糖尿病孕妇中百分之八十以上为GDM。

 

我的身体到底肿么了?

在怀孕期间,孕妇产生胰岛素抵抗,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下降,部分孕妇无法将体内糖份充分代谢,会出现血糖的升高。

 

糖妈妈们面临的问题有什么呢?

GDM患者糖代谢多数于产后能恢复正常,但将来患II型糖尿病机会增加。而且糖尿病孕妇的临床经过复杂,母子都有风险。

1巨大儿导致分娩困难

孕妇体内无法代谢掉的糖分一部分进入自己血液形成高血糖,另一些糖被胎儿吸收后,糖分会被转化为脂肪和蛋白质,于是胎儿就会体重增长比正常情况要快,到了足月,巨大儿就产生了。

2新生儿血糖低会导致智力损伤

大脑的能量需求旺盛,主要靠血糖提供能量。GDM的新生儿出生后,由于胰岛素分泌过于旺盛,而妈妈不再能提供足够的血糖支持,会导致宝宝血糖下降,如果不及时治疗,将会对对宝宝的智力发育产生影响。

3巨大儿容易多病

妊娠早期就出现血糖异常增高时,胎儿发生先天性心脏病、无脑儿等畸形的比例高于一般正常儿,GDM的孩子在长大后患肥胖症的几率也较大,将成为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的易患人群。

 

备孕和已孕的女性,你该怎么做?

1.糖尿病患者在备孕时就要接受医生的建议,做到计划妊娠;

2.孕24-28周行糖耐量试验,可做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75克OGTT);也可先行50克糖筛查试验,阳性者需要再行OGTT确诊。

 

已经成为妊娠糖妈妈了怎么办?

1. 饮食

应根据体重计算每日的热卡。少量多餐、定时定量进餐,对控制血糖非常重要。其中碳水化合物占百分之四十到百分之五十,蛋白占百分之二十,脂肪占百分之三十到百分之四十;早餐摄入总能量的百分之十到百分之十五,午餐、晚餐分别摄入总能量的百分之三十,每次加餐摄入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

2. 运动

孕期中等强度的运动是可以的,而且能有效改善妊娠结局、减少GDM相关不良结局的发生。如:步行是常用的简单有氧运动,一般在餐后进行。但如果有I型糖尿病、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微血管病变、宫颈机能不全、先兆早产或流产、前置胎盘等问题时,则不宜运动。

3. 药物

少数孕妇经营养治疗和运动指导后,血糖仍不能达标者,需要应用胰岛素或加用口服降糖药治疗。

你好!请问有什么能帮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