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妇产医院 ·深圳医疗保险定点医院

唐筛提示高风险,孕妈该怎么做?发布时间:2021-01-13

唐筛

是准妈妈必做的一项检查

唐筛显示“高风险”或临界高风险,

准妈妈们究竟该如何正确

理解及处理

 

01

什么是唐氏综合征

唐氏综合征即21-三体综合征,又称先天愚型或Down综合征,是由染色体异常而导致的疾病。

 

 

02

唐氏综合征婴儿具有哪些特点

 

1、智力障碍

患儿智力减退,从痴愚到痴呆程度不一。大部分的患儿智商在25~49之间,比正常的儿童平均低3~4年,能说单个词语,如爸爸、妈妈、吃饭等,但不能连成句子,不会计算。患儿一般性格温顺,容易接触,可以行走,但不能照顾自己的日常生活。

 

2、生长发育迟缓

患儿出生后头几周会非常困,面部肌肉虚弱无力,颌部较高、舌头很大,不能有效吮吸、喂养困难。出生时体重多在3KG以下,身长、体重、头围、囟门闭合、牙齿发育都比正常儿童晚。大部分患儿4岁左右才会走路,5岁才会说话。

 

3、特殊头面形态和畸形

唐氏综合征患儿的面容很特殊,头小、宽而圆、眼裂小、鼻根低平、鼻梁凹陷、眼距增宽、口常张开、舌头大向外半伸。手部可见手掌宽厚、手指短,小指内弯,手掌纹路单一,通贯手者可达百分之七十。

 

 

不仅智力、身体发育迟缓,患儿常合并其他先天性疾病,据统计,约有一半患儿患有先天性心脏疾病。所以,唐筛是很重要的,是每个孕妈妈必做的检查。

 

如果检查提示高危,一定要做羊膜穿刺,确定宝宝是否患病。

 

03

唐氏综合征与哪些因素密切相关

 

●年龄超过35岁的父母

●孕前、孕期有过病毒感染的经历

●环境污染、接触有害物质、吸烟

●饮酒等易使精子、卵子畸变的因素等

 

04

唐筛应该在什么时候做

 

唐筛可以在妊娠15~21周内进行较佳的检查时间是16~18周高龄孕妇出现唐氏症胎儿的概率较高但是年轻孕妇也有可能生出唐氏综合征患儿也应该进行唐筛检查。


你好!请问有什么能帮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