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妇产医院 ·深圳医疗保险定点医院

如何处理母乳喂养早期困难?发布时间:2020-07-14

都说母乳喂养好,执行起来困难可真不少。母乳喂养坚持不易,这需要医务人员和新妈妈们共同携手,一起努力,才有可能做到保护、支持和促进母乳喂养。

产后2天,乳汁少,宝宝吃不饱怎么办?
首先,我们要明白,这是一个很正常不过的泌乳生理过程。乳房不像水龙头,乳汁也不是水龙头里的水,你一打开它就会来。
在孕期雌激素刺激乳房导管发育,而孕酮刺激乳房腺体发育,同时也影响乳房中的泌乳素受体,这也是为什么孕期乳房罩杯会变大,但是没有泌乳现象的原因。
随着分娩后妈妈孕酮水平下降,刹车解除,乳腺腺体开始接受泌乳素的作用,生产乳汁的马达就开始运转起来了,催产素收缩乳腺导管发生泌乳。而刺激泌乳素和催产素分泌的油门是来自婴儿对乳房频繁吸吮,感觉刺激从乳头传输到下丘脑,刺激垂体释放催产素和泌乳素进入血液传送到乳房。

一般这个大量产奶的过程需要2天时间,正常情况下,在产后的48小时,妈妈泌乳都很少,在产后48~96小时乳汁产量才会明显增加。这就解释了上面我们说到的几乎所有妈妈都会经历的泌乳过程。
宝宝是妈妈很好的“开奶师”,宝宝早期的频繁吸吮,能把原本储存在乳房中的初乳吸出,疏通乳房导管,为后面大量下奶腾出空间,妈妈乳房肿胀也会轻些;另外吸吮时频繁的刺激乳头,油门踩的越足,妈妈的泌乳潜能就会被激发越大。

初乳量不多,但为新生儿提供了丰富的浓缩营养,对于健康足月新生儿,每天8-12次的哺乳完全能满足新生儿的能量需求。当然,刚开始母乳喂养时妈妈看不到宝宝到底吃了多少,担心自己的初乳不能满足宝宝的需求,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这可以通过监测宝宝的大小便次数和体重情况来间接反映,一般新生儿出生后前5天的小便次数与其出生天数相符,3天将在子宫里积攒的墨绿色粘稠的胎粪排出后逐渐转为绿色过渡便,第5天转为黄色母乳便。正常新生儿生理性体重下降不超过出生体重的百分之十,在10天后恢复到出生体重。
的确,有些妈妈由于一些原因大量下奶的时间会延迟,比如剖宫产,妊娠糖尿病等,或新生儿转移乳汁不够,比如舌系带紧,吸吮力不足等,这些都会通过新生儿排出量减少,体重下降过多表现出来。一般在医院里,体重下降超过百分之七,宝宝就会被关注和给予加强喂养。因此,妈妈们要淡定,是否要加配方奶,由儿科医生说了算。


产后3-5天,乳房肿胀怎么办?
对于乳房肿胀,很多妈妈知道,但对其发生准备不足,也不知道如何处理。基本在产后第3天开始,有些妈妈会发现衣服变紧了,一觉醒来发现双侧乳房又肿又痛,几乎不能碰,这就是乳房肿胀。乳房在泌乳素的作用下,奶水开始大量分泌,乳腺腺泡因为奶水而扩张,然后引起周围乳导管受到压迫,又进一步引起继发性血管和淋巴管压迫,表现乳房肿胀,压痛感。
一般乳房肿胀在产后3-5天发生,症状高峰期持续1-2天,有些会延迟到产后第9-10天出现。乳房肿胀个体差异大,表现也多样性,有些表现为乳房充盈,有些则是非常严重的肿胀和压痛。一般认为此时发生一定程度的乳房肿胀是正常的。

研究表明,产后头2天花越多时间哺乳,引起的乳房肿胀的情况越少。每侧乳房每次哺乳时尽量喂到松软再换另一边,可以减少乳房肿胀发生。也就是说,宝宝越多吸吮,妈妈乳管越通畅,乳腺腺泡中乳汁排出越多,肿胀情况发生越少。所以我们说,宝宝是妈妈的“开奶师”。

适当的处理乳房肿胀对于成功的长期哺乳很重要。缓解乳房肿胀的症状的关键在于软化乳房后排出乳汁,缓解疼痛。大量的文献提示,刮痧、热敷和按摩结合乳汁排出,可有效缓解乳房肿胀和不适;卷心菜和冷敷可以缓解疼痛和不适,但对缓解肿胀无效。

不建议找那些市场上非医疗机构的“开奶师”,这些“开奶师”水平参差,良莠不齐,乳腺科门诊经常会看到那些被“开奶师”揉的又红又肿的乳房,过度按摩会使原本肿胀的乳房组织损伤,继发乳腺炎。
另外,如果卷心菜和冷敷都不能缓解乳房疼痛,可以口服布洛芬消炎止痛,这对母婴都是健康的。
乳房肿胀期间,乳腺上皮细胞产生反馈控制蛋白,随着该物质浓度增加,下丘脑接收减少分泌泌乳素信号,从而控制乳汁产生,所以乳房肿胀都会自行缓解,但长时间的肿胀,会对维持泌乳造成负面影响。因此,正确及时缓解乳房肿胀,可以降低早期离乳的可能性。
生后2周前是母乳喂养建立的关键时期,母乳喂养不是妈妈一个人的事,新手妈妈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也会遇到各种“专家”和“砖家”的指导。但是请注意,来自专业医疗机构的专业人士的指导很重要,很多医院都有专门的母乳喂养门诊,遇到困难时,这些专业人员会给你专业的指导。
让我们共同坚持,促进母乳喂养。
 

你好!请问有什么能帮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