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妇产医院 ·深圳医疗保险定点医院

学习拉玛泽呼吸法, 帮助孕妈减缓阵痛发布时间:2020-04-18

拉玛泽呼吸法是一种常见的助产法、减痛法,主要是通过呼吸训练、做助产体操等方式来让孕妈把注意力集中到对呼吸的控制上,进而转移疼痛、放松身心,能比较有信心地应对分娩这件事,以加速产程,并顺利将宝宝娩出。

拉玛泽呼吸法主要包括5个动作,可分别用在产程的不同阶段,下面就来具体说说。

1、胸式呼吸

(1)应用时机:

主要用于宫缩开始后,也就是孕妈感觉子宫每5-10分钟收缩一次,每次宫缩持续30秒左右。孕妈可在每次宫缩开始或结束后,通过这种呼吸方式来缓解疼痛。

(2)练习方法:

先用鼻子深深吸一口气,然后跟随宫缩节奏来呼气、吐气,反复进行,直到阵痛停止再恢复正常呼吸。


2、“嘶嘶”轻浅呼吸

(1)应用时机:

主要用于宫口开到3-7cm左右的时候,这时宫缩开始变频繁,每次宫缩间隔可能会缩短到2-5分钟,且每次宫缩的持续时间会拉长至45-60秒。

(2)练习方法:

这个呼吸方式主要由嘴巴来完成,可先用嘴吸入一小口空气,然后轻轻呼吸,注意让吸入与吐出的气量一样,并保持呼吸高位在喉咙,就像发出“嘶嘶”的声音,而当宫缩开始缓慢下来时孕妈可恢复深呼吸。在平时练习中,建议每次呼吸持续20秒,然后慢慢拉长,直到呼吸一次可达到1分钟左右。


3、喘息呼吸

(1)应用时机:

主要用于宫口开到7-10cm左右,这时宫缩强度更大,可能每60-90秒就会有一次宫缩,甚至还可能缩短至每30秒一次。

(2)练习方法:

孕妈先将空气排出后深吸口气,然后像吹气球一样,迅速做4-6次短呼气,注意这个呼吸方式要比“嘶嘶”轻浅呼吸还要浅一些,也可根据自身宫缩程度来调节速度。在平时的练习中,建议孕妈由一次呼吸持续45秒慢慢延长至90秒左右。


4、哈气运动

(1)应用时机:

这种呼吸方法常用于第二产程的后面阶段,这个时候很多孕妈会想用力把宝宝从产道娩出来,但医生则是阻止这种做法的,因为这样容易造成会阴撕裂,而这时孕妈就可以用这一呼吸方法来缓解疼痛。

(2)练习方法:

孕妈要先深吸一口气,然后进行短而有力地哈气,如浅吐4次,接着再大大地吐出所有气,就像吹蜡烛一样。一般建议孕妈在平时练习时每次呼吸达90秒。


5、用力推

(1)应用时机:

主要用于即将看到抬头,助产士要求用力将宝宝娩出时。

(2)练习方法:

孕妈将下巴前缩,稍稍抬起头,使劲让肺部的空气压向下腹部,同时要让骨盆肌肉放松下来。注意即使换气也不要变换姿势,而要马上吸满一口气,继续将气逼向腹部,直到宝宝娩出。而当胎头出来时,则可换成短促呼吸来缓解疼痛。平时练习的话,则建议每次呼吸至少保持60秒。

你好!请问有什么能帮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