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妇产医院 ·深圳医疗保险定点医院

奶水不足的5个假象! 宝妈学会识别, 别被骗了!发布时间:2020-04-18

假象1:奶水比其他宝妈少

因为生理构造的不同,母乳喂养也存在着个体差异,每个妈妈的泌乳量、乳房的条件不甚相同,所以不要以他人情况为标准来评判自己。

一般情况下,宝宝需要多少母乳,妈妈就会分泌多少乳汁,正常的喂养就是供需平衡的关系。乳量的多少并不能评判母乳喂养的质量高低,只要宝宝能吃饱,妈妈则无需过于担心。


假象2:孩子哭闹,总像没吃饱

根据宝宝的生长发育规律,大概在出生后的第7天、15天、1个月、3个月、4个月、6个月、9个月,会出现快速生长期,这阶段宝宝会比较容易饿,看起来似乎母乳不太充足,其实并不是母乳减少,而是因为孩子吃得多了而造成的假象。这时新妈妈每天可多喂几次孩子,随着吸吮次数多了,奶量通常也会增长上去,所以先不要着急添加配方奶,如果此时加了,则可能会导致妈妈奶水真的变少。


假象3:乳汁色浅,没有别人浓稠

母乳是分前奶和后奶的,一般宝宝前10分钟吃到的奶属于前奶,比较稀,水分较多。经过一段时间的吮吸之后,宝宝吃到的才是后奶,后奶含有丰富的脂肪、蛋白质、乳糖等,多呈乳白色,质地较稠,宝宝比较容易吃饱。因此,母乳喂养一般建议一侧乳房要吃20-30分钟左右,如果换得太快,宝宝则可能只吃到前奶,而老吃不着营养丰富的后奶。


假象4:乳头都嘬破了,担心是因为奶水少

宝宝把乳头吸破了,不见得就是奶水不够,也可能是吸奶姿势不正确,也白白浪费了宝宝一身力气,却吃不到奶。

而正确的喂养姿势,是要让宝宝和宝妈的腹部贴在一起,孩子的下巴要紧贴乳房,让宝宝张大嘴含住大部分乳晕,乳头则不会那么容易破裂,而且上面露出的乳晕要比下面多,因为分泌乳汁的乳窦是在乳晕的下方,所以这样不仅能让宝宝比较容易吸到奶,也不易弄破乳头。


假象5:每次吃奶时间都比较长

如果宝宝经常吃奶吃很久,妈妈们可以注意观察一下,这么长的时间里宝宝到底是一直在吃奶,还是在边吃边玩。如果宝宝始终都保持用力吸吮的状态,那很可能是奶水不足,宝宝没吃饱,但如果宝宝只是衔住奶头在“玩”,那就和奶水少没有关系,不能以此来判断母乳不足。

你好!请问有什么能帮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