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妇产医院 ·深圳医疗保险定点医院

哺乳期遭遇乳头皲裂咋办?发布时间:2020-04-22

乳头皲裂,是哺乳期妈妈乳头表面发生了小裂口、出血等情况。除了会引起妈妈的疼痛,导致母乳喂养难以继续外,还易引发细菌感染,诱发乳腺炎。

而乳头皲裂较常见的原因是哺乳姿势不正确、含接乳头姿势不正确、宝宝吸力太大等。除了初生宝宝刚吃奶易导致妈妈乳头皲裂外,随着宝宝月龄长大,萌出乳牙时为了缓解牙龈压力,也会时不时把妈妈的乳头当成“磨牙棒”。再大一些,活动力与好奇心俱增,吃奶时也可能会故意拉扯乳头和咬乳头,而这也会让妈妈的乳头难逃皲裂的“魔咒”。

那如果乳头受伤了,妈妈们也不要硬撑着给宝宝喂奶,不要有太大的心理负担,可试试下面的方法来减轻痛苦。

1、选择受伤较轻的一侧乳房喂奶

乳头皲裂所带来的不仅仅是身体的不适,更可怕的是会增加妈妈们的心理压力——惧怕亲喂,所以妈妈可以选择受伤轻的一侧开始喂,或暂时性借助一些小工具,如乳头保护罩来继续维持亲喂。


2、提前刺激乳房下奶

在哺乳前还可以通过洗个热水澡或热敷等方式来刺激下奶,也可放松情绪,到舒适的地方听点自己喜欢的音乐,这些方法都能帮助提前刺激乳房下奶,从而让宝宝不那么用力吸吮。


3、掌握正确的喂奶姿势,避免乳头过度拉扯

在哺乳过程中感觉乳头疼痛时不建议妈妈咬牙坚持硬抗,及时中断哺乳重新调整后再喂奶有助于避免乳头受伤。

也可以用干净的小指插入宝宝上下嘴角,宝宝会自然松口,妈妈也就可以轻松拉出乳头了。如果一味蛮干对抗,则可能会在抽出乳头的过程中造成更大的损伤,特别是长出牙后的宝宝。


4、注意保护乳头皮肤,可涂抹乳头霜或用舒缓乳贴

乳头皲裂时因为皮肤的屏障被破坏,易引起细菌繁殖,细菌经由这个破口进入乳房,则会存在引起乳腺炎的风险,所以对破损乳头的护理很重要,妈妈可在喂奶后,涂抹可在哺乳期使用的外用抗生素软膏以预防感染,并在下次哺乳前洗净。另外,有乳头皲裂时使用乳头保护霜或舒缓乳贴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你好!请问有什么能帮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