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妇产医院 ·深圳医疗保险定点医院

儿童体检重点有哪些?发布时间:2019-11-30

  定期给宝宝体检有助于家长了解宝宝的身体状况,衡量孩子直观的指标就是身高和体重,但是无法反应孩子身体全面的健康,因此为孩子全面的体检是非常必要的,下面我们为家长朋友们介绍下儿童体检的一些问题。

  儿童为什么要定期体检?

  给孩子做全面的健康体检可以尽早发现症状不明显的疾病和致病的危险因素,通过干预,阻止疾病的形成。

  在体检中通过拍胸片可以检查孩子肺部、呼吸道疾病;内脏方面的检查要使用B超,B超能发现先天异常和后天异常,通过脊柱拍片可发现脊柱的发育情况。

  儿童体检有哪些重要的体检项目?

  1

  铅是人体唯一不需要的微量元素,它影响着智力和骨骼的发育,造成消化不良、贫血,破坏肾功能和免疫功能等。即使人体内有0.01微克铅的存在,也会对健康造成损害。因此,铅测定是儿童体检的重中之重。

  2

  血色素贫血的孩子往往比同龄正常孩子矮2~10厘米,原因多半是缺铁。缺铁会降低孩子的免疫力,影响认知能力,造成孩子行为怪异、多动。

  3

  锌、钙、镁体内的锌低于正常1/2水平的孩子有80%存在严重发育迟缓,因此,孩子要想长高,锌的摄入量很重要。钙、镁也是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相辅相成促进发育。钙缺乏、高血钙都会影响生长发育,甚至引起疾病,因此,钙不能随便补充,须检测后遵照医嘱补充。

  4

  骨龄测定主要是根据X光片分析孩子的身高潜力和发展。据科学研究显示,孩子出现骨龄发育提前趋势,会严重影响他的身高、体型,致使他16岁就不再长个儿。因此,骨龄测定也是必不可少的。

你好!请问有什么能帮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