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妇产医院 ·深圳医疗保险定点医院

儿童铅中毒,避开铅源很重要!发布时间:2020-10-24

  儿童铅中毒属于儿科独立的一种疾病,并已成为全球关注的公共安全问题。
 
  铅是一种多亲和性毒物,最主要是影响儿童的智力发育及生长发育。任何程度的铅污染都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1.确诊标准:血铅水平大于或等于100微克/升
 
  铅通过肠道、呼吸道、皮肤的吸收进入人体,铅中毒的表现复杂且缺乏特异性。
 
  常见表现为神经系统、消化系统、血液系统和泌尿系统疾病。
 
  儿童铅中毒并不表示临床意义上的中毒,而是表示体内铅负荷已经处于有损于健康的危险水平。
 
  因此,儿童铅中毒的临床诊断并不取决于相应的症状、体征,而主要依据体内铅负荷状况。
 
  目前临床上以血铅水平作为儿童铅中毒的主要诊断依据,血铅水平大于或等于100微克/升,即可诊断为「儿童铅中毒」。
 
  2.预防铅中毒,该怎么做
 
  远离环境污染中的铅,环境中的铅污染主要有两个源头:
 
  首先,汽车尾气排放和家中灰尘含铅量高所致,被动吸烟、家庭燃煤等均可造成空气污染,长期吸入铅污染的空气可引起中毒。
 
  其次,居住新居室装修使用的涂料、油漆、新添置的家具家电、各种饰品、儿童使用染发剂等等都含有较高浓度的铅。
 
  要远离工业区,注意生活环境中的危险因素。
 
  经常用湿拖布拖地板,用湿抹布擦桌面和窗台;食品和奶瓶的奶嘴上要加罩;
 
  新居住环境要保持通风通气,挑选家具用品要注意含铅浓度;
 
  不给孩子使用染发剂、有涂料花纹的餐具等;
 
  不要带小孩到汽车流量大的马路和铅作业工厂附近玩耍,直接从事铅作业劳动的工人下班前必须按规定洗澡、更衣后才能回家。
 
  避免儿童接触含铅文具或玩具。
 
  儿童的学习用品如铅笔、彩笔、蜡笔、铅印的课本等含有高浓度可溶性铅,如有啃咬玩具、吸吮手指、进食前不洗手等不良习惯者,可溶性铅可经消化道进入体内。
 
  这有赖于家长积极配合,以及对儿童铅中毒的正确认识,宣传教育甚为重要。
 
  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如勤洗手,剪指甲,不啃食铅笔、画笔等。
 
  经常清洗儿童的玩具和其他一些有可能被孩子放到口中的物品。
 
  避免服用含铅食物或含铅药物。
 
  工业区附近的水源和食物受到污染或经常食用含铅量高的食物如松花蛋、路边烧烤、薯片、爆米花、膨化食品、金属罐装饮料、罐头等可使体内铅蓄积;
 
  某些中药偏方或中成药的含铅量超高,盲目服用可致中毒;
 
  3.早发现,早治疗
 
  临床上凡有下列情况之一者,都必须进行血铅检查:发育迟缓、学习困难、行为异常、孤独症、惊厥、缺铁性贫血、肠道寄生虫感染、注意力和听力障碍、反复呕吐、腹痛等。

扫码添加快速预约通道

▼▼▼


你好!请问有什么能帮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