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妇产医院 ·深圳医疗保险定点医院

儿童肥胖症主要跟这三个因素有关发布时间:2021-09-02

肥胖症主要是遗传和环境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所产生的,所以父母有肥胖症,那么子女罹患肥胖症的几率将会比其他人高。但肥胖症并不只与遗传有关,后天的因素也会诱发肥胖症的发生,下面让我们来看下儿童肥胖症的发生跟哪些因素有关吧。

一、偏爱垃圾食品

饮食误区:现在许多孩子都热衷于洋快餐、碳酸饮料及甜食,摄入大量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曾有一个病例,孩子几乎不喝水,以碳酸饮料替代,饮料可以说是没有营养的,只能够起到增加体重的作用。

温馨建议:首先应掌握科学的膳食原则,注意营养均衡,吃一些如谷物食品和新鲜的蔬菜瓜果等。尽量让孩子少吃过于油腻的食物,也不要吃过多的淀粉类食物,对油炸类食品、高热量零食和碳酸饮料一定要有节制。其次应注意喂养方式,定时、定点、定量地给孩子吃饭。

二、生活模式过于单一

生活误区:忙碌的家长造就了新一代的“宅宝宝”,电视、电脑和DVD代替了工作繁忙的家长陪孩子游戏与玩乐。让孩子看一部动画片、上网玩几个小游戏,不吵不闹多省心,殊不知孩子在长期“静坐模式”的影响下,早已经成了一个只会在沙发上享乐的“沙发土豆”。只吃不动、能量消耗少,影响了激素的分泌,增加了长胖的几率。

温馨建议:家长再忙碌也需要抽空多和孩子进行交流,玩一些亲子游戏,既可以加强孩子智力开发又能增进相互感情。

三、缺乏合理运动

运动误区:在学习压力越来越重的今天,早教已成为家长间的热门话题。英语班、美术班、音乐班,就是没有运动。孩子长时间坐在书桌前,不参加体育运动从而引起肥胖。

温馨建议:对于学龄前的孩子来说抽象思维比较差,在游戏中、在运动中接受早教或许更适合他们的智力开发。家长要帮助学龄前的孩子养成参加各种体力活动和劳动的习惯。比如,可以走路的场合不要坐车,上下楼要自己爬楼,不要坐电梯。养成每天都有一定体育锻炼的习惯。

肥胖症的发生有可能会引起各种并发症的出现,为了孩子的身心健康,一旦出现肥胖症的倾向,请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

你好!请问有什么能帮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