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妇产医院 ·深圳医疗保险定点医院

儿童肥胖症不同时期预防方法介绍发布时间:2021-09-02

如今的孩子由于生活条件过好,导致肥胖症有了低龄化的趋势。想要避免肥胖症其实很简单,只需在肥胖症高发的时期,做好预防措施则可以预防肥胖症的发生,下面让我们来看下儿童肥胖症不同时期的预防方法有什么吧。

一、孕前期和孕期预防

孕前期的营养调理不仅能促进胎儿正常发育,还对防止出生后发生肥胖有重要作用。脂肪细胞会将胚胎期受到的不正常营养刺激(营养缺乏或营养过度)记录下来,在受到再度刺激后脂肪细胞会过度增生堆积而发生肥胖。

孕期要保证营养和进食的均衡,防止大吃大喝。孕期前三个月避免营养摄入不足,孕期后三个月应避免营养过度和增重过速。高热、高脂的食物并不是所谓“补品”,维生素、微量元素、矿物质比脂肪对孕妇更为有益处,而且必须添加优质蛋白。

适宜的热量供给是避免孕妇和胎儿日后产生肥胖的重要前提。

二、婴幼儿期预防

婴幼儿时期主要强调母乳喂养,按照婴幼儿实际需要量进行适度喂养。如果在出生后四个月时小儿已经肥胖,应注意避免继续摄入过多的热量,特别在出生后六个月时对肥胖儿应减少奶摄入量,以水果和蔬菜代之,用全米、全面代替精米面制品。

三、学龄前期预防

让孩子养成良好的进食习惯,不要偏食糖类、高脂、高热量食物。养成参加各种体育活动、适量体力劳动的习惯,比如可以走路的场合尽量不坐车,上下楼时让孩子自己爬楼而不是要家长抱着或者坐电梯,养成每天适当体育锻炼的好习惯。

在儿童阶段,只要孩子身体各方面的指标都是标准的,家长不要对孩子体重偏轻的问题过于担心,避免给孩子填塞式的喂法。

在儿童期治疗肥胖时要强调:禁止短期快速减肥,禁止饥饿治疗,禁止使用各种减肥药物,禁止手术或物理干预。这些手段都可能会打击儿童的生长发育,对健康有害,而且无法持续。

只有做好预防措施,才能阻止肥胖症给孩子带来危害,同时积极配合治疗,才有机会痊愈。

 

你好!请问有什么能帮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