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妇产医院 ·深圳医疗保险定点医院

小儿感冒常见并发症发布时间:2021-11-30

当家中出现感冒小患者时,父母究竟该采取怎样的态度,又该特别注意些什么呢?儿科医生提醒说,患儿家长虽然不需要一开始就过度紧张,但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感冒同样可以引发很多并发症。

1、支气管肺炎 如果孩子在感冒后咳嗽症状加重,胸部听诊听到罗音;或者小婴儿不会咳嗽,则常在其喉部听到痰鸣,重者可发烧至38℃-40℃,继而出现食欲不振、睡眠不安等症状,这就是合并了气管肺炎。

2、鼻窦炎 鼻窦是鼻周围颅面骨内的骨性含气空腔,其开口与鼻腔相通。引起鼻窦炎常见的原因是感冒合并细菌感染。

3、淋巴结炎 小儿颈淋巴结多起源于感冒合并细菌感染。

4、咽后壁脓肿 小儿咽后壁脓肿,多伴有全身症状,如寒颤高烧、头痛、恶心、呕吐等。

5、急性化脓性中耳炎 当小儿感冒合并细菌感染时,由于咽鼓管比成人相对平坦和短,病菌极易由此而致化脓发炎。

“感冒常见,但也不简单,如果拖着不去看,万一发生严重并发症也可能后悔莫及。”医生提醒说,作为非专业人士的家长,在判断究竟要不要带孩子就医时,一个简单的方法就是看孩子的精神和反应,“如果孩子精神不错玩得很好,家长通常可以不用太紧张;但如果孩子精神很差,哪怕体温没有升高,也应及时就医。”

你好!请问有什么能帮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