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妇产医院 ·深圳医疗保险定点医院

小儿肺炎应如何预防?发布时间:2020-10-24

  每年的冬春季节都是婴幼儿患肺炎的高发时期。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儿童疾病中小儿肺炎的致死率仍较高,是全世界1~4岁幼儿死亡率最高的疾病,这个数据对普通家庭来说是非常可怕。
 
  因为小孩的抵抗力较成人差,所以各种病菌都特别容易侵入体内。
 
  小儿肺炎是引起肺炎的病原体感染所引起的肺部炎症,主要表现症状有持续发热、频繁咳嗽、唿吸困难、唿吸急促、胸部难受等症状。
 
  对于预防小儿肺炎,父母要从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入手,做到如下几个关键点,大多数肺炎就能做到防患于未然:
 
  1.通过主动接种疫苗,让小孩自身有免疫防御能力。
 
  新生儿因为离开母体时间较短对外界病毒、细菌的适应抵抗力较低,所以需要及时注射疫苗,从而提高自身免疫力。比如,专门针对婴幼儿的链球菌多糖疫苗,能够有效地防止肺炎链球菌引起的肺部炎症。
 
  2.妈妈应该尽量给小孩吃母乳,母乳喂养可有效增强孩子的体质。
 
  母乳中富含免疫球蛋白,对于提高小孩抵抗力有十分有效的作用,婴儿有了强健的体质,才能更好地对抗病菌。
 
  3.儿童饮食注重三餐搭配,做到营养合理。
 
  在孩子的日常饮食中,家长一定要给孩子多补充蛋白质和维生素,一日三餐营养搭配均衡。
 
  蛋白质是成长必需营养物质,维生素则是进行机体代谢调节的关键物质。
 
  对于小孩来说,适当地进食水果、蔬菜和奶制品是摄取维生素和蛋白质的主要途径,家长在制作儿童饮食时需格外注意。
 
  4.让儿童远离人员密集的地方,避免交叉感染。
 
  在流行感冒或病毒感染高发期,切勿带小孩去公园、商场等人员密集区玩耍。
 
  要避免与流感病人在不戴口罩时进行交流接触,也不要使用别人用过的物品,以免受到感染,尽可能在流行期戴口罩出行将病原体隔绝在外。
 
  5.定时定量喝水加快体内水代谢、保持鼻咽部湿润。
 
  人体有六成都是水分,儿童更高,所有的组织和器官都需要水来维持健康稳定的状态,因此对于小孩子来说,需要及时喝水来维持身体快速新陈代谢的需要,并且定时定量饮水对于流感等疾病的预防效果也十分显著。
 
  6.应该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注意空气湿度。
 
  良好的空气流通状况是减少疾病的重要手段,很多病菌都是通过空气流动从室内到室外被阳光灭活的,所以一定要保持婴幼儿活动空间空气新鲜。
 
  为了保持湿度,房间要放置加湿器,避免空气过于干燥,舒适的环境是有效预防疾病发生的重要保障。
 
  7.家长要时刻关注天气情况,关注温度变化,及时为孩子增减衣服。
 
  孩子在0~6岁都是比较懵懂的,对天气及着装不够敏感,只能通过家长的引导和关注来感受。
 
  所以,家长要时刻关注孩子的身体状况及天气变化,根据温度实时给孩子增加或者减少衣物,避免因冷空气吸入而感冒或者过热引发其他疾病。
 
  8.适当进行锻炼,提高免疫力。
 
  不管对于孩子还是大人来说,适当地进行身体锻炼增强体质是抵抗外界病菌的有效手段之一,虽然婴幼儿年纪较小,身体比较柔弱,但也有适合孩子的运动方式,父母可以根据孩子自身条件,安排相应的锻炼方式,从而提高孩子自身的免疫力。

扫码添加快速预约通道

▼▼▼


你好!请问有什么能帮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