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妇产医院 ·深圳医疗保险定点医院

孩子哮喘发作时,家长们该怎么办?发布时间:2020-03-11

  春天一到,家有哮喘宝宝的家长们就开始担忧,生怕哪天宝宝突然就哮喘发作了,也怕自己没能在宝宝发作时给予及时且正确的护理。今天就跟大家唠叨一下当哮喘宝宝发作时,我们家长该怎么做。

  首先,在哮喘发作高峰期,家长要多留意观察孩子的状态,注意哮喘发作的先兆症状。

  哮喘发作前的先兆症状

  有一部分哮喘患儿,每次哮喘发作之前就会出现一些信号,医学上称之为哮喘先兆期或先兆症状。

  常见的先兆症状:鼻痒、眼睑痒、连续打喷嚏、流涕、流泪、呼吸短促、干咳等;还有以胸闷、咳嗽、咽痒等过敏性咳嗽为表现。

  如果能在发现先兆症状时及时控制,按哮喘治疗原则用药,就可以减轻哮喘发作的严重程度,并且降低哮喘的发作率。

  哮喘患儿发作的典型症状

  1、咳嗽

  2、哨笛音(喉咙中发出吹笛子样的“呼呼”声)

  3、憋气、呼吸困难

  4、锁骨、胸骨上窝凹陷

  5、鼻孔扩大、鼻翼煽动

  6、口周发绀

  提醒:当孩子呼吸出现哨笛音时,就是哮喘发作的表现。

  孩子哮喘发作时,家长该怎么办?

  1、首先家长要保持镇定,让发病的孩子坐起倾前。这样可以增加胸腔运动,减少心脏负担;

  2、尽快使用气管扩张类药物,或家中常备的止喘镇静剂;

  3、用药后观察半小时,若病情平稳可以暂时不去医院,如果仍未缓解,或间隔一点时间后又发作,应立即送往医院,并致电熟悉孩子病史的医生。

  4、对于发作症状比较凶猛的患儿,在用药的同时及时送孩子去医院。

  另外,如果哮喘患儿有以下任何一种情况,都应立即送医就诊:

  1、因气喘或咳嗽而无法如常走路或谈话、睡眠或进食;

  2、嘴唇变紫蓝色,这显示血液中含氧量已下降;

  3、神智不清或者精神差、嗜睡等,哮喘有几乎致命的发作。

  如何预防孩子哮喘发作?

  1、坚持哮喘的长期规范的治疗,除了按照医嘱使用哮喘的预防药或者控制药之外,还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2、让孩子有一个规律的生活作息,注意饮食的均衡性,避免接触一些可以诱发哮喘的过敏原(比如尘螨、霉菌、花粉、刺激性的气味、香烟、冷空气等)。

你好!请问有什么能帮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