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妇产医院 ·深圳医疗保险定点医院

治疗咳嗽的误区(上)发布时间:2020-10-27

  误区一:咳嗽要用抗生素
 
  真相:在临床上,大部分患儿急性咳嗽均是由于感染引起的,且以病毒感染较为多见,而抗生素只对细菌、支原体等感染有效,对病毒感染引起咳嗽不具有治疗作用。
 
  患儿长期反复服用抗生素,不仅不能止咳,还会产生耐药或抗生素不良反应,给患儿身体带来更大的伤害。
 
  此外,过敏、异物吸入等刺激也会引起咳嗽。因此,咳嗽并不一定要用抗生素,需明确病因,遵医嘱合理用药治疗,不能滥用。
 
  误区二:中枢性镇咳药和雾化吸入是治疗咳嗽的关键
 
  真相:咳嗽应针对病因治疗,只有去除病因,咳嗽才会真正地治愈。
 
  镇咳药只能在短期内缓解症状,且其具有一定的依赖性,尤其是中枢性镇咳药,如可待因、吗啡等,止咳效果虽好,但长期服用成瘾性较强,并有一定的副作用。
 
  此外,雾化吸入是儿科呼吸系统疾病治疗中最常用的手段,其对咳嗽治疗确实有较好的效果,但咳嗽并不是雾化吸入的绝对适应症,极易导致过度治疗,需找到咳嗽的原因,并根据病因判断是否需要进行雾化治疗。
 
  同时,也不建议家长在家里自备雾化机及药液,因为不同病因导致的咳嗽其使用的药物、剂量不同,擅自用药不仅不利于疾病治疗,还会加重儿童的伤害。

       尤其是痰多在家雾化,容易导致痰液膨胀堵塞气道,诱发呼吸困难,甚至影响生命。
 
  误区三:夜间咳嗽需服用孟鲁司特钠咀嚼片
 
  真相:孟鲁司特钠咀嚼片是一种口服的白三烯受体拮抗剂,一般是在一天的晚睡前服用1次,就能够持续地发挥抗过敏的效果,故其对过敏引起的咳嗽治疗效果显着。
 
  因此,孟鲁司特钠咀嚼片并不是夜间咳嗽治疗的「万用药」,通常是在过敏因素引起咳嗽,或慢性咳嗽才会考虑使用。
 
  此外,孟鲁司特钠咀嚼片也是有一定副作用的,如神经精神副作用,即孩子半夜噩梦哭醒、或行为变得具有攻击性等。因此,家长一定不要乱用药,也不要因为焦急治疗而增加医生滥用药的风险。
 
扫码添加快速预约通道

▼▼▼

你好!请问有什么能帮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