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妇产医院 ·深圳医疗保险定点医院

小孩肚子疼病症要认请发布时间:2021-09-18

小宝宝肚子疼是常见的症状之一。有的可以致命,但有的只是普通的胃肠炎,父母如果能了解宝宝肚子疼的大致原因和分类,在面对宝宝肚子疼时就不会手忙脚乱了。急性阑尾炎是小儿外科急腹症之首,常见,容易引起并发症,也容易被家长忽视。

很多人都认为阑尾炎是小病,用点药就好了,那么实际上是不是这么回事呢?

阑尾炎一端开口于盲肠,一端是盲端(即无开口),所以结肠中的粪快等杂质进入其内,逆反出来不易,易造成梗阻。阑尾壁淋巴组织丰富,胃肠易有风吹草动,这些淋巴组织即迅速增长堵塞阑尾腔,加之阑尾动脉是末端分支,血液供应差,抗感染能力低,因此易发生阑尾炎。

急腹症

小儿阑尾炎

小儿阑尾炎的病情发展也是很快的。父母应该注意的症状是:孩子右下腹转移性疼痛,同时有发烧、呕吐的情况。

胃肠炎

孩子在平常患上多的还是胃肠炎,或者由于饮食不洁、暴饮暴食,添加辅食不当引起的消化不良等腹痛。这些腹痛的症状一般为上吐下泻,有时可能伴有发烧。

小儿发生肠套叠、阑尾炎、胃肠炎等急腹症时,医生建议带孩子上医院检查,避免自我判断病情错误,产生严重后果。

间歇性腹痛

肠虫病

有时候,孩子久不久就叫肚子痛,疼痛处往往在肚脐的周围,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这种情况,可能是孩子患上了肠虫病。孩子长到一定年龄后,就开始自己活动,常常吃东西后不洗手,就容易把肠道寄生虫卵吃进胃肠道而患上肠道寄生虫病。这种疾病在郊区等地方多发,在城市里很少了。孩子往往有腹痛、腹胀、夜晚睡眠不安等表现,除此之外,患上肠虫病的孩子也容易营养不良,面色发黄,发育不正常。

遇到这种情况,父母应该及时送孩子就医,进行化验大便等检查,确诊后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驱虫药。

肠痉挛

波波的妈妈很奇怪,5岁的波波有时候叫肚子疼,但疼了几秒钟,却又跑一边玩去了。这有可能是孩子的肠痉挛。这种肠痉挛很奇怪,就是在肚脐的周围痛,而且发作起来无规律,每次几秒钟到数分钟不等,还没等家长拿药给孩子服用,孩子的疼痛感就消失了。

肠痉挛有可能跟孩子的植物神经发育不成熟有关,进而导致肠壁平滑肌阵发性地强烈收缩,引起阵发性腹痛,是小儿急性功能性腹痛中常见的原因。主要表现为孩子突然发生发作性腹痛,疼痛部位在脐周围,每次发作持续时间多不长,从数分钟到数十分钟,然后可以自行缓解。这种腹痛,不要治疗,可以适当给孩子喂点维生素B,或者用热水敷肚子,等安慰性治疗。

你好!请问有什么能帮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