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妇产医院 ·深圳医疗保险定点医院

积食引起的发烧和普通发烧有什么区别?发布时间:2021-08-31

孩子发烧了是什么原因导致?很多宝妈们第一个想到的是感冒,但其实也可能是积食导致。通常而言,积食性发烧与感冒发烧的区别还是相当大的。

 今天就跟大家说下它们之间的区别:

宝宝积食性发烧

积食性发烧不存在任何感冒症状,是由于肠道里存在过多食物而引起的发烧。当宝宝肠胃道功能下降,不能将肠胃道里过多的食物消化时,就会出现发烧症状。

1.特点

宝宝积食性发烧通常有以下四个特点:一是舌苔厚腻,有口臭;二是大多数宝宝发烧在38.5℃;三是宝宝四肢发凉而脘腹热;四是宝宝有伤食病史,有厌食、精神烦躁、腹胀腹痛等表现。

2.食疗

宝宝积食性发烧,需要化掉积滞、退烧的同时,还应帮助他强健脾胃。建议大家可以给宝宝吃萝卜汤、山药粥、红糖山楂水等食物。这些食物不但可以促进消化,而且具有强健脾胃的功效。另外,还可以给宝宝吃些化食丸和健胃消食片来帮助消化食物。

3.推拿

治疗宝宝积食性发烧,还可以使用推拿缓解。采用的推拿手法有:退六腑300次、揉板门200次、清胃经300次、揉太阳穴200次、揉中脘穴200-300次、清天河水300次、运内八卦300次等。

宝宝感冒发烧

宝宝感冒发烧的主要原因是抵抗力弱、体质差。气温变化较大的时候,宝宝身体不能适应就会导致外邪入侵。体内正邪双方发生”交战”,就会引起发烧。宝宝感冒发烧发病较急,病程较短,是一种实症。其实对宝宝而言,感冒发烧对身体健康有所帮助,可以让免疫力得到提升。

1.症状

感冒有风热感冒和风寒感冒之分。宝宝患上风热感冒后,会有舌质红、口渴想喝水、咽喉肿痛、发热、出汗等表现。而宝宝患上风寒感冒后,会出现打喷嚏、流鼻涕、咳嗽、发烧时怕冷、舌苔薄、身体不适等症状。

2.治疗

宝宝感冒发烧,通常体温不会很高。如果宝宝体温小于38.5℃,可以在家使用温水擦身等物理疗法进行治疗,也可以科学服用退烧药或进行小儿推拿来帮助退烧。如果宝宝有精神不振、高烧不退、惊厥等严重情况,大家一定要及时带他去医院就诊。

3.推拿

宝宝感冒发烧,同样可以用推拿来缓解:拿风池50次、清天河水300次、清肺经200次、揉外劳宫300次、退六腑300次、清心经20次等。

你好!请问有什么能帮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