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妇产医院 ·深圳医疗保险定点医院

宝宝“积食”非小事,这些妙招赶紧学起来!发布时间:2021-07-12

家有嗷嗷待哺的小宝宝,想必宝爸宝妈们在“吃”这件事上,都下了不少功夫。可是宝宝的小肚肚,总会整些让人意想不到的“套路”:
 
有时候卷“吐”重来,上一秒开心喝奶,下一秒莫名吐奶,留下妈妈洗衣忙碌的身影;有时候浑身“泻”数,明明喂得好好的,宝宝却老是腹泻,经常这样女汉子老妈也得累趴……
 
尚未发育成熟的宝宝,总是很容易就出现消化系统的毛病,「积食」就是常见却直接健康的问题。
 
宝宝“积食”
 
宝宝积食主要是指小儿乳食过量,损伤脾胃,使乳食停滞于中焦所形成的胃肠疾患。简单来说:就是吃多了不消化,食物停滞于肠胃中导致宝宝不舒适。
 
宝宝消化系统尚未发育成熟,进食不注意很容易导致积食。这时会加重宝宝的肠胃负担,影响营养吸收,还会出现如腹胀、腹泻、睡眠质量不好等问题。如果不注意还可能会引起多米诺骨牌效应,带来更多问题,如肠胃疾病、呼吸道疾病、影响生长发育等。
 
 
“积食”该怎么辨认?
 
一般宝宝积食之后,会出现这三个方面的表现,宝爸宝妈可以参考进行辨认:
 
肠胃表现:
 
腹痛(排便后腹痛减轻),腹泻或者便秘,大便或者放屁较臭,便秘者大便呈卵石状。
 
身体表现:
 
呕吐、口臭、舌苔垢浊或者厚腻、鼻梁两侧发青、皮肤发黄、手脚心烫,发烧。
 
行为表现:
 
孩子哭闹,睡眠不安,磨牙、食欲不振、精神萎靡、烦躁、出汗等。
 
积食防治有妙招 ?
 
1、调理饮食
 
暂时减少进食量,生活中喂养宝宝要适度,避免过量。
吃一些清淡易消化的食品,避免过多的油腻食物。
奶粉喂养的宝宝,尽量冲淡奶粉,避免过稠。
腹胀的宝宝不要吃胀气的食物:比如豆制品、空腹吃鸡蛋牛奶等。
给宝宝多吃一些含有锌的食物,有助肠道吸收。
 
2、增加宝宝运动量
 
运动可以促进宝宝消化,同时还可以增强宝宝体质,提高免疫力。让宝宝适量做运动,每天让孩子出去活动。吃完饭后,可以带着宝宝适当地散步半小时到一小时。不会走路的孩子可以在床上玩会再睡觉。
 
 
3、药物治疗
 
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吃点健脾开胃助消化的药物,比如健胃消食片、消化酶等。
 
4、及时就医
 
如果经常出现积食,需要考虑消化系统疾病的可能,比如患有十二指肠淤积或者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等,需要及时咨询医生,必要时考虑做胃镜检查。
 
长期积食,宝宝会缺乏各种营养元素,影响生长发育。如果从食欲不振变为厌食,后期调理比较困难。宝宝的消化健康至关重要,需要爸爸妈妈们多加温柔呵护。

 
你好!请问有什么能帮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