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妇产医院 ·深圳医疗保险定点医院

病理性黄疸的诊断标准以及分类发布时间:2020-10-26

  如果患儿有以下的情况时,便需要考虑患者是否为病理性的黄疸。
 
  首先,如果出现的时间比较早,即在出生之后的24个小时之内,便已经出现了黄疸问题。
 
  第二,如果患儿为足月的情况,血清胆红素比220.6μmol/L要高,而如果患儿为早产儿,比256.5μmol/L要高的情况下,则有可能是病理性黄疸。
 
  第三,患儿出现黄疸的持续时间比较长,时间已将超过了4周左右,并且出现了进行性加重的情况,那么患儿出现的便可能是病理性黄疸。
 
  2.分类
 
  (1)溶血性黄疸
 
  患儿出现溶血性黄疸的最常见的一项原因,便是ABO溶血,这主要是因为胎儿的血型和母亲的血型不相合,这其中母亲为O型,胎儿为A型或者B型最为常见,并且导致患儿出现的黄疸会比较重。
 
  而新生儿溶血性黄疸最主要的特征便是在出生之后24小时之内便出现黄疸症状,并且会不断地出现加重的问题。
 
  (2)感染性黄疸
 
  患者出现感染性黄疸,主要是因为患者受到病毒感染,或者细菌感染的原因,而使患儿的肝细胞受到损伤,而出现黄疸症状。而在病毒感染之中,最常见的便是宫内感染,其中以乙型肝炎病毒最为常见。而细菌感染则多见的为败血症黄疸。
 
  (3)阻塞性黄疸
 
  患儿出现阻塞性黄疸主要是因为先天性胆道畸形所导致的,最为常见的便是先天性胆道闭锁。
 
  其中患儿出现黄疸之后的特征便是患儿在出生之1~2周或者3~4周之后,再一次出现黄疸问题,病情会逐渐的加深,并且大便的颜色也会逐渐变浅,甚至有时会呈现为白陶土色。
 
  (4)母乳性黄疸
 
  患者出现母乳性黄疸是一种十分特殊的病理性黄疸。
 
  少数的母乳在喂养新生儿的时候,黄疸的程度会比正常的生理性黄疸程度更高,并且原因尚且不明。
 
  这一类的黄疸最主要的特点便是,在生理性黄疸高峰期之后,其黄疸的情况会不断地加重,甚至有时胆红素会达到10~30mg/dl。
 
  如果在继续进行哺乳之后,有可能会导致患儿的胆红素再次出现上升的情况。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患儿患有的是病理性黄疸,那么无论由于什么病因所导致的疾病,如果是严重的情况下,会导致患儿出现「核黄疸」疾病,一旦发生预后较差,不仅可能会使患儿神经系统损伤,甚至会使患者出现死亡。
 
  所以新生儿出现病理性黄疸之后,要及时采取护理措施。而婴儿在出生之后,便要做好预防,例如在孕早期避免受到病毒感染,在出生之后预防出现败血症,并且要接种乙肝疫苗。
 
扫码添加快速预约通道

▼▼▼

你好!请问有什么能帮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