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妇产医院 ·深圳医疗保险定点医院

小儿贫血的病因及分类发布时间:2021-04-17

1 .营养性缺铁性贫血
 
营养性缺铁性贫血是小儿贫血最常见的类型。临床主要特征为小细胞低色素贫血,常见于6个月至2岁的儿童。
 
(1)体内铁储存不足胎儿期从母体得到的铁以怀孕最后3个月最多。 正常足月新生儿体内铁储存量约为250~300mg毫克(平均60~70毫克/千克)。 从铁的储存和出生后的红细胞破坏中释放出的铁,需要在出生后3~4个月内造血。 铁储存不足的话,婴儿时期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 这是母亲患严重缺铁性贫血、早产或双胎婴儿出生体重过低,胎儿循环出血(如胎儿给母体输血或给另双胞胎胎儿输血),导致新生儿铁储备减少的原因。 出生后推迟脐带结扎,新生儿可以多得到35毫克的铁。
 
(2)铁摄入量不足,饮食中铁的供应不足是缺铁性贫血的重要原因。 人乳和牛奶含铁量低,婴儿缺乏必需的东西,只喂奶也不及时添加含铁量高的辅助食品,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 即使因长期腹泻、消化道畸形、肠吸收不良等引起铁吸收障碍时,也有时会引起缺铁性贫血。
 
(3)生长发育快,血容量随体重增加而增加,生长速度越快,铁的需要量相对越大,越容易发生缺铁。 婴儿到1岁体重是初生时的3倍,早产儿是初生时的5.6倍,因此婴儿期特别是早产儿最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
 
(4)铁丢失和消耗过多的食物过敏、肠息肉、米克尔憩室、钩虫病等也可引起肠道出血。 出血1ml相当于失铁0.5mg,长期少量出血是缺铁性贫血的重要原因。 长期反复感染性疾病,消耗增多可引起贫血。2 .营养性巨幼细胞性贫血
营养性巨幼细胞性贫血是由于缺乏维生素B12和/或叶酸而引起的大细胞性贫血。 临床特征为贫血、神经精神症状、骨髓出现巨幼红细胞,用维生素B12和/或叶酸治疗较为有效。
维生素B12和叶酸是细胞DNA合成所需的物质,是重要的造血原料,缺乏这两种物质会引起贫血,维生素B12主要存在于动物性食物中,因此常见于素食保姆喂养和胃肠道吸收障碍的儿童。 叶酸广泛存在于各种蔬菜水果中,由于羊奶中缺乏叶酸,叶酸缺乏多见于只靠羊奶喂养、严重营养不良、肠道吸收障碍的人。
 
2 .溶血性贫血
(1)红细胞内缺陷红细胞膜缺陷遗传性球形细胞增多症、遗传性椭圆形细胞增多症等。 红细胞酶缺陷,如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陷症、丙酮酸激酶缺陷症等。 血红蛋白的合成和结构异常,如地中海贫血、异常血红蛋白病等。
(2)红细胞外异常免疫因子中存在新生儿溶血病、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药物引起的免疫性溶血性贫血等破坏红细胞的抗体。 感染因素为寄生虫、细菌毒素、溶血素等破坏红细胞。 苯、铅、砷、蛇毒、烧伤等化学物理因素可以直接破坏红细胞。 其他脾功能亢进。
 
3 .红细胞生成不足
 
(1)造血物质缺铁性贫血、营养性巨幼细胞性贫血。
 
(2)骨髓抑制再生障碍性贫血、重症感染、恶性肿瘤等。
 
4 .出血性贫血
 
(1)外伤、出血性疾病等急性出血。
 
(2)肠道畸形、溃疡病、钩虫病、肠息肉、特发性肺中铁血黄素沉着症等慢性出血。
 
5 .溶血性贫血
 
溶血性贫血是一种由于红细胞寿命缩短、破坏增加、骨髓造血增强但不足以补偿红细胞损失而导致的贫血,特征是贫血、黄疸、肝脾肿大、网状红细胞高度及骨髓幼红细胞增生。
你好!请问有什么能帮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