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妇产医院 ·深圳医疗保险定点医院

影响女性生殖系统的其他器官有什么呢?——甲状腺发布时间:2020-06-06

甲状腺位于气管前方,正常情况下不易扪及。甲状腺是人体最大的内分泌腺体,其主要功能是合成甲状腺激素,调节机体代谢,被誉为人体的“发动机”。

 
(1)甲状腺激素的生理功能
 
1)对三大物质代谢影响:

①糖代谢:小剂量应用甲状腺激素时可以增加糖原的合成,但是大剂量应用时可以促进糖原的分解;

②蛋白质代谢:甲状腺激素可以促进蛋白质的合成,但是当甲状腺激素过多时可以促进蛋白质分解;

③脂肪代谢:甲状腺激素主要促进脂肪的降解,因此甲状腺功能亢进时,患者可有消瘦的表现。

2)水盐代谢:
可以促进水及钙、磷的代谢,因此当甲状腺功能减退时,可导致黏液性水肿。
3)心血管系统:
使心肌收缩能力增强,增加组织耗氧量,引起红细胞代偿性增加。
4)中枢神经系统:
对胎儿神经系统的生长发育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妊娠早期,如果甲状腺激素缺乏,则脑组织的正常发育过程受阻,导致不可逆转的痴呆。
5)骨骼及肌肉:
促进骨骼和肌肉的更新代谢,但如果甲状腺激素过多可发生肌肉震颤、消瘦、肌无力。
6)能量代谢:
促进组织耗氧量,促进线粒体的产能及产热过程。因此,甲状腺功能亢进的患者基础耗氧量增加,反之,甲状腺功能减退的患者基础耗氧量减少。
 
(2)甲状腺激素的实验室检测(甲状腺功能检查五项)

1)促甲状腺激素(TSH):
正常成年女性TSH正常值为0.27~4.20mIU/L。

2)总甲状腺素(TT4)、游离甲状腺素(FT4):
由于结合状态的甲状腺激素无生物学活性,游离状态的甲状腺素才能发挥生物学功能,因此临床上常测定游离甲状腺激素。TT4正常值为65~155nmol/L,FT4正常值为10~30pmol/L。

3)总三碘甲状腺原氨酸(TT3)和游离三碘甲状腺原氨酸(FT3):
T3生物活性要明显强于T4,临床上主要通过测定FT3来判断甲状腺功能,且能更好地反映甲状腺功能变化。其正常值为TT:31.3~3.1nmol/L,FT:33.1~6.8pmol/L。
 
你好!请问有什么能帮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