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妇产医院 ·深圳医疗保险定点医院

子宫肌瘤对妊娠有影响吗?发布时间:2020-06-12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中最常见的良性肿瘤,也是人体最常见的肿瘤之一。目前关于子宫肌瘤的发生与生长认为与卵巢雌激素有关。子宫肌瘤可生长在子宫体、子宫颈部,前者多见。肌瘤开始时,多发生在子宫肌壁中,以后随着肌瘤的生长,逐渐向不同方向推进,可以突出在子宫表面,可以向子宫宫腔方向发展,此时向子宫宫腔的肌瘤刺激子宫收缩,可将肌瘤推出子宫口或者阴道口。当肌瘤生长过快,血供不足,营养缺乏时,可以发生继发性病变,如下所示,例如玻璃样变、囊性变、脂肪性变和钙化、萎缩性变、红色性变、感染和化脓、恶性变。其中红色性变常在妊娠晚期或者产后期发生。 
 
子宫肌瘤的症状与子宫肌瘤的位置有关,主要表现有:
 
(1)子宫出血:
 大约1/3的患者可以有月经增多、频发或者经期持久,但也可以有不规则出血,一般经间流血在单纯肌瘤中并不常见,一旦出现,常表示合并有息肉、黏膜下肌瘤、子宫内膜增生症等。 
 
(2)腹部肿块:
 有的子宫肌瘤瘤体本身较大时,可以在腹部摸到肿块。 
 
(3)压迫症状:
 肿瘤增大到一定程度,可以压迫到周围的器官而产生各种症状,产生例如尿频、尿急、尿潴留、大便困难、下肢浮肿等。 
 
(4)疼痛:
 不是一般肌瘤常见症状,常见于一些特殊部位的肿瘤或者肌瘤,例如妊娠期的子宫肌瘤发生红色样变,可有急性腹痛、呕吐、体温上升或者局部压痛。 
 
(5)白带增多:
 黏膜下肌瘤,尤其脱出子宫口或者阴道口的带蒂肌瘤,因表面有溃疡或者坏死,可产生大量血性或者有臭味白带。 
 
(6)循环系统症状:
 长期月经过多者,可以造成贫血,严重者可出现贫血性心脏病。 
 
(7)不育:
 发生率为20%~30%,亦属于常见的临床表现。有的患者在早年时曾经有过生育,但过了35岁后即发生不育,如果子宫肌瘤不大也不太多,行子宫肌瘤剔除后,仍可能生育,说明不育的原因和肌瘤有直接关系。
 

扫码添加快速预约挂号
你好!请问有什么能帮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