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妇产医院 ·深圳医疗保险定点医院

葡萄胎到底是怎么回事?发布时间:2020-12-30

葡萄胎是指妊娠后胎盘绒毛滋养细胞增生,间质高度水肿,形成大小不一的水泡,水泡间相连成串,形如葡萄,亦称水泡状胎块。
 
葡萄胎分为两类:①完全性葡萄胎:胎盘绒毛全部受累,整个宫腔充满水泡,弥漫性滋养细胞增生,无胎儿及胚胎组织可见;②部分性葡萄胎:部分胎盘绒毛肿胀变性,局部滋养细胞增生,胚胎及胎儿组织可见,但胎儿多死亡,有时可见较孕龄小的活胎或畸胎,极少有足月婴诞生。
 
葡萄胎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目前发生原因不是很明确,完全性葡萄胎胎可能与营养状况、社会经济因素和年龄有关,部分性葡萄胎可能与不规则月经和口服避孕药有关。
 
葡萄胎的临床症状有哪些?
 
(1)停经后阴道不规则流血,一般怀孕2~3个月的孕妇比较多见
 
(2)孕吐反应较重,腹部增大较快(常以为是怀双胎),腹部胀痛
 
(3)停经20周仍感觉不到胎动
 
有哪些重要的检查可以帮助发现葡萄胎?
 
1.B超
 
图像变现为子宫大于相应的怀孕周数,无胎心,呈落雪状或蜂窝状回声。
 
2.血清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
 
HCC值大多明显高于正常孕周值。
 
3.病理检查
 
刮宫后组织病理检查。
 
 
发现了葡萄胎怎么办?
 
葡萄胎可引发大出血,因此发现后应即刻予以清除。清除葡萄胎时应注意预防出血过多、子宫穿孔及感染,并应尽可能减少以后恶变的机会。
 
温馨提示:孕妈们无须过度担心,葡萄胎的发生概率很少,做好早孕检查,如果真的有不慎怀上葡萄胎则需要马上到院治疗,避免危害身体健康。
 

你好!请问有什么能帮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