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妇产医院 ·深圳医疗保险定点医院

宝宝喂养小妙招 家长要谨防“奶瓶龋”发布时间:2021-11-25

宝宝的微笑蕞治愈,可以把妈妈一整天的辛劳都吹得无影踪。尤其是宝宝熟睡后,妈妈们就更轻松了,可以自由自在的放松打发时间。有一个哄睡绝技很多妈妈每天都在用,那就是奶睡啦。不管是母乳喂养还是奶瓶喂养的配方奶宝宝,都是屡试不爽,边喝边入睡~速度贼拉快。
 
 
殊不知,这种方法默默地给牙齿健康埋着雷。日子久了,宝宝很容易患龋齿。
 
龋齿其实就是我们俗称的虫牙,它分为很多种类型,其中一种叫奶瓶龋,是指婴儿常因喝奶有饱腹感而易熟睡,睡着了还含着奶瓶,由于牛奶中含有高蛋白质营养,非常容易发酵变成酸奶导致牙齿产生脱钙而蛀牙。由于奶嘴多为硅胶或橡胶制作,较母乳更容易滋生细菌,也比母乳更容易患龋,所以称之为奶瓶龋。  
 
 
图片来自网络 侵删
 
生活中经常看到一些宝宝,还没等乳牙长齐,已长出一排排“小黑牙”大面积龋坏了。由于乳牙本身钙化程度低,比恒牙更容易龋坏。宝宝长了蛀牙后,病情发展会非常迅速,破坏面积广,且牙病不可逆,没有及时治疗的话,发展到晚期奶瓶龋严重到无法治疗时,甚至还需要把乳牙拔除。  
 
 
 
一旦过早拔除乳牙,一方面会影响孩子日常进食咀嚼,从而影响孩子正常的生长发育,另一方面会扰乱恒牙替换的生理规律,引起恒牙萌出秩序错乱,给孩子的牙齿发育造成终身不良影响。
 
不过呢,宝宝奶瓶龋的问题是预防的,做父母的可以从几个方面去多注意预防一下。
 
 
如何预防宝宝奶瓶龋?

1.喂一些水
 
给宝宝喂完奶后,给宝宝再喂点水,可以起到清洗口腔的作用,有牙了也可以起到很好的洗刷牙齿的的作用,有效的预防了奶瓶龋的产生。

2.戒掉奶睡
 
 

给宝宝喂奶要采用正确的姿势,每次使用奶瓶的时间控制在10-15分钟之内不要让宝宝含着奶嘴睡觉,这样容易给宝宝造成不好的习惯,没有奶瓶奶嘴睡不着觉,甚至睡梦中还在吮吸,因此不能让宝宝抱着奶瓶睡觉,也尽量不要让宝宝含着安抚奶嘴睡觉。

3.水杯替代奶瓶
 

图片来自网络 侵删
 
一周岁后停止使用奶瓶,可以训练用杯子喝奶,喝完奶后,可以再给少量白开水清洁口腔;

4.早晚刷牙
 
 

家长应注意养成给宝宝早晚刷牙的习惯,出牙前或者冒牙少的时候可以用纱布缠着手指或者专用的幼儿手指牙刷给宝宝做口腔清洁,牙齿逐渐长全后根据年龄选择合适的儿童牙刷和儿童专用牙膏指导孩子刷牙;

5.使用牙线
每次用餐后,家长可以使用牙线帮助宝宝清洁乳牙的邻面;

6.定期检查牙齿
 
 
 
定期带宝宝看牙医检查牙齿,发现问题早期处理。一旦发现孩子有奶瓶龋的迹象,应及早带孩子到医院进行诊治,以免影响孩子的口腔健康。

7.涂氟
建议孩子在两岁半到六岁之间进行涂氟对乳牙进行保护。牙齿涂氟是将含有氟化物的保护漆涂布于牙齿的表面,然后氟离子可以置换出牙齿釉质中的羟基,形成耐酸的氟磷灰石,从而使牙齿更加的坚固,对预防龋齿有一定的作用。
 
 
现在预约
免费涂氟

 
 
 
 
 
8.窝沟封闭
仔细观察一下孩子的大牙会发现上面有很多窝沟,凹凸不平,牙齿间隙也比较深,日常刷牙很难清洁到位,就容易积聚大量的细菌和食物残渣从而导致龋齿。窝沟封闭就可以在牙齿外部形成一层保护屏障,阻止细菌及食物残渣进入窝沟,同时使窝沟内原有细菌因断绝营养而逐渐死亡,从而预防窝沟龋的发生,还可使早期龋损停止发展。
 
现在预约
科学防蛀

 
 
 
窝沟封闭的蕞佳时间是:乳磨牙3-4岁,第一恒磨牙6-7岁,第二恒磨牙11-13岁,双尖牙9-13岁。
 
 文末碎碎念 »
 
乳牙健康是婴幼儿健康成长发育的重要保证。各位家长如能坚持做到以上8条,就可以有效地降低宝宝奶瓶龋的发病率啦。
 
你家宝宝有长奶瓶龋吗?有采取哪些措施预防龋齿呢?快来留言分享你的经验吧~
 
 
 

你好!请问有什么能帮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