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妇产医院 ·深圳医疗保险定点医院

为什么每个孩子都要做窝沟封闭?发布时间:2019-08-05

关于窝沟封闭,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但具体是怎么回事呢?相信很少有家长去认真的了解,大多都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窝沟封闭,这是很多孩子都需要做的一项牙齿保健治疗。那么,到底为什么要做窝沟封闭呢?相信很多家长都不是很清楚,下面就窝沟封闭的相关知识给大家做个简单的介绍:

窝沟封闭

什么是窝沟封闭?

窝沟封闭是指在不损伤牙体组织的情况下,将窝沟封闭材料涂布于牙冠咬合面、颊舌面的窝沟点隙,当它流入并渗透窝沟后固化变硬,形成一层保护性的屏障覆盖在窝沟上,减少致龋菌及酸性代谢产物对牙体的侵蚀,从而达到预防窝沟龋的一种方法。

哪些情况需要做窝沟封闭呢?

孩子的牙齿出现什么样的情况就需要去做窝沟封闭了呢?乳牙和年轻恒牙只要长出来一定的高度适合操作,在萌出的四年内都是可以进行窝沟封闭。因此,正常情况下来说,小朋友都应该及时做窝沟封闭:

(1)乳磨牙:是小朋友换牙前最后的两颗大牙,一般在3~4岁的时候做好窝沟封闭比较好。

(2)第一恒磨牙(又名六龄齿):是小朋友长出的第一颗恒牙,一般在6岁左右就会长出来了,一般在6~7岁的时候做窝沟封闭会比较好。

(3)第二恒磨牙:也就是小朋友在六龄牙后面长的大牙,这个牙齿一般在11~13岁做好窝沟封闭会比较好。

(4)因各种因素导致牙齿表面发育不良的病(牙釉质发育不全),这种病若使牙齿本来不易龋坏的地方产生了窝沟,也是需要良好地封闭起来。

另外,如果经由牙医判断牙齿的窝沟,发现有可疑龋的时候,也是可以根据情况进行窝沟封闭的。对于年纪大的孩子,窝沟封闭的效果比小朋友要高。对于恒牙的封闭效果,也要比乳牙的好。所以,大家要记得按时带宝宝到医院做窝沟封闭哦!

你好!请问有什么能帮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