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妇产医院 ·深圳医疗保险定点医院

宝宝如何防蛀牙?窝沟封闭帮助你!发布时间:2019-12-21

不少爸妈都感到疑惑,即使平时很少给宝宝吃糖,怎么总是挡不住蛀牙的发生?其实,蛀牙是一种多因素导致的慢性疾病,真正导致蛀牙的是细菌,它们潜藏在牙齿的表面,一有机会就会开始慢慢腐蚀牙齿,吃糖并不是导致蛀牙的主要原因。那么,宝宝如何防蛀牙?窝沟封闭或许可以帮助你!

 

如何预防宝宝蛀牙?可以选择窝沟封闭!

如果仔细观察可以发现,一般前牙是比较光滑的,而大牙上会有很多沟沟壑壑,这就是窝沟。而这些窝沟裂缝实际上比肉眼看到的要深。蛀牙就是从窝沟的缝隙开始的!由于这些缝隙的存在,食物残渣以及细菌很容易滞留在这里,而平常刷牙又不容易刷干净这个地方,时间久了就蛀牙了。
 

那么,窝沟封闭适合多大的孩子做?

做完就不会蛀牙了吗?

有蛀牙还能不能做?

针对家长的这些疑问,今天小编来解答
 

3个年龄段适合做窝沟封闭

窝沟封闭是用人工材料将乳牙和年轻恒牙中较深的窝沟封闭起来,避免食物残渣滞留,减少蛀牙。主要是针对儿童新萌出的「恒磨牙」。

①3到4岁:乳磨牙已经萌出完成,孩子配合的情况下建议可以做窝沟封闭。

②6到8岁:恒磨牙(六龄齿)萌出,承担咀嚼功能最主要牙齿,很容易患龋病(蛀牙),是窝沟封闭的最主要对象。

③12岁左右:其他恒磨牙萌出,也是窝沟封闭的一个比较适合的阶段。

而这三个阶段中,6岁萌出的六龄齿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很容易龋坏的,所以如果3岁没有给孩子做窝沟封闭,应在6岁给孩子做窝沟封闭了。
 

做窝沟封闭一次要多久?

在孩子们配合良好的情况下,操作一次窝沟封闭的时间大约为20-30分钟。

另外,因为有的孩子在操作过程中口水多,可能使涂层不牢固,窝沟封闭有一定的脱落率,所以父母应在做完窝沟封闭后,定期去口腔医院检查,如果有脱落再重新做。
 

做完窝沟封闭就不用再担心蛀牙了?

当然不是!

窝沟封闭只是从牙齿的结构方面来预防蛀牙。事实上,预防儿童蛀牙的关键还是在于日常养成良好的刷牙习惯,定期带孩子去检查牙齿。

如果窝沟处已经有蛀牙,就应该早点去补牙。

另外医生温馨提示,宝宝在长出乳牙的时候,就应该开始刷牙了。家长要积极配合帮助学龄前的儿童刷牙,帮助宝宝培养刷牙的习惯,指导督促孩子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

你好!请问有什么能帮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