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妇产医院 ·深圳医疗保险定点医院

牙科百问:补牙如何选择材料?发布时间:2022-10-06

俗话说:“小洞不补,大洞吃苦”。一旦蛀牙后不及时补牙的话,牙齿的龋洞不仅不会自行修复,只会因为拖延,变得越来越严重,不仅影响日常的饮食,严重的话可能需要整颗拔除,再进行种植,花大钱还受罪。

 


 

10个孩子8个长蛀牙”,说的也是孩子长虫牙的情况比较普遍。很多家长普遍缺乏常识,认为小孩的乳牙坏掉了没关系,反正换牙后还会长出新的恒牙。这种观念其实是不科学的,乳牙不好很大程度上也会影响孩子的恒牙萌出质量

 

亲们,听我一句劝,长了蛀牙都要及时上医院检查补好。口腔医生会根据龋洞的大小、位置等情况,为你选择合适的修补方法。

 

目前市场上用于补牙的材料有很多种,包括银汞合金、玻璃离子、纳米树脂、嵌体等等。下面就来听听, 远东龙岗妇产医院,口腔科王怡医师, 给大家科普,补牙时补牙材料如何选择的问题吧!

 

 

1. 银汞合金材料:

优点是价格相对便宜,强度比较高,脑磨损、耐腐蚀,使用的时间比较长久,常常用来补后牙的牙洞。

缺点是:不够美观,与我们天然牙齿的颜色不匹配。比较适合蛀牙程度不深,不考虑美观的后磨牙。

 

2. 玻璃离子材料:

优点是能释放氟,有一定的预防蛀牙的功效。

缺点是:不耐磨损,强度不够,一般适用于儿童乳牙蛀牙的填补治疗。只适用于前牙,不能用于后牙。

 

3. 纳米树脂材料:

优点是耐磨损、比较接近于牙齿颜色,补牙后不容易脱落。同时适用纳米树脂材料补牙磨出来的牙体组织相对较小,对牙齿的损伤也比较小。补牙后和天然牙齿的相融性较高。

缺点是:纳米材料容易老化和氧化,后续脱落需要重新填补。

但是纳米树脂是目前龋齿补牙比较常用的材料,适用十分广泛。

 

4. 嵌体材料:

优点:由牙医在口外的石膏模型上进行,能够准确恢复口内整个牙齿的外形,就可以大大减少口内操作的刺激性。同时嵌体一般是由全瓷材料制成的,在形态硬度方面和牙齿的吻合度也更高。相对比树脂材料更美观更耐用。

缺点是:对剩余牙齿的要求比较高,需要残留牙齿足够才能进行嵌体修复。而且对口腔医生的要求以及后续的清洁要求都非常高。如果你常吃粘性食物,脱落的风险也比较的大哦。总体来说嵌体材料适用于牙齿缺损的面积过大及较大龋洞漏洞的牙齿修复。

 


 

你好!请问有什么能帮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