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妇产医院 ·深圳医疗保险定点医院

结肠炎的具体护理措施发布时间:2018-11-14

指导结肠炎病人合理休息,正确对待疾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摄人足够的营养,避免多纤维粗糙食物,忌生冷刺激性食物。让病人学会观察药物的不良反应,出现异常情况如头痛、疲乏无力、发热、手足发麻、排尿不畅等症状要及时就诊。坚持治疗,完成疗程,遵医生服药,不要随意更换药物或停药,用药期间要大量饮水,以促进SASP代谢产物的排出。接下来就来看看具体的其护理措施吧。

结肠炎呈慢性迁延过程,轻型及长期缓解者预后较好;反复急性发作、暴发型或有并发症者预后较差。

结肠炎护理措施

1.疼痛

(1)向病人解释疼痛原因及本病的大致治疗过程,减轻其紧张、焦虑情绪,增强治疗信心,配合治疗。教会病人缓解疼痛的方法,如放松、转移注意力、针灸等。

(2)密切观察腹痛的特点及生命体征的变化。如腹痛性质突然改变,应考虑并发症的发生,要及时报告医生并作好抢救配合工作。

(3)遵医嘱用药,控制炎症,缓解腹痛。应注意药物的不良反应,如SASP可出现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头痛、可逆性男性不育等,餐后服药可减轻消化道反应。部分病人出现过敏反应如皮疹、白细胞减少甚至发生再生障碍性贫血等,因此服药期间要定期复査血象,一旦出现此类不良反应,应改用其他药物。用5-氨苺水杨酸灌肠应现用现配,以防药效降低。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治疗,要级慢减墩后渐停,骤然停药症状重现并加重称“反跳”现象,减狃期间加用氨基水杨酸制剂以逐渐接替激素治疗。

2.营养失调:低于机体需要量

(1)进食高热盘、高蛋白、低渣饮食。指导病人食用质软、易消化、少纤维素且富含营养的食物。提供良好的进餐环境,增进食欲。禁食病人静脉补充高营养,以维持机体代谢需要。

(2)避免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禁食冷饮、水果及纤维素多的蔬菜。急性发作期和暴发型病人应进食流质或半流质饮食。

(3)观察病人进食情况,定期测量病人体重,检査血红蛋白、血淸蛋白的变化,了解病人营养悄况。

4.焦虑

(1)结肠炎病程绵长,反复发作。发作时K疼、腹泻影响工作和休息,部分病人长期使用糖皮质激素治疗,副作用较多,因此病人烦躁不安;缓解期又担心复发,长期焦虑,而紧张焦虑又反过来加重病情或引起复发。因此,教育病人面对现实,正确对待疾病,保持情绪稳定,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尤其重要。

(2)鼓励结肠炎病人说出焦虑的原因,耐心倾听病人诉说内心感受,疏泄抑郁。做好家属的思想教育工作,帮助病人解决生活及就医的实际困难,关心体貼病人,使病人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以利疾病的好转。

(3)向结肠炎病人解释溃疡性结肠炎的病因、诱因及发病特点,让病人心中有数。避免感染、过劳、精神紧张等诱因。指导病人合理休息,劳逸结合,饮食生活有规律,遵医生服药,以期达到长期缓解,保持良好的生活质量。


 

你好!请问有什么能帮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