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妇产医院 ·深圳医疗保险定点医院

瘢痕子宫+妊娠期糖尿病+体重超重,产科聚爱助产发布时间:2020-08-27

瘢痕子宫
妊娠期糖尿病
体重超重
不论是哪一个词
都会让医生眉头一皱

 
当这诸多风险因素集中在一个产妇身上时,考验的是医生团队的技术水平和心理素质。8月13日11点12分,远东龙岗妇产医院为一名体重为233斤且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瘢痕子宫产妇顺利实施了剖宫术,喜迎一名4000g的可爱男宝宝,目前产妇及宝宝的情况均良好。

据悉,该产妇为彭女士,今年28岁,此次为二胎生产,2013年因“巨大胎儿”于外院实施剖宫产手术。自2019年11月5日发现怀孕后,主动选择远东龙岗妇产医院建册,多次在我院进行孕期检查,全程由鲁颖主任密切跟踪。

2020年6月8日孕期检查结果显示,彭女士体重118kg,体重指数43.34kg/m2,血糖为5.15-7.0-7.06mol/L,体重超重且有妊娠期糖尿病。鲁颖主任发现后,及时建议其进行饮食控制、适当运动,尽力降低妊娠期糖尿病暗藏的生产风险,密切关注胎心、胎动及产程进程情况。

8月9日B超显示,胎儿生物物理评分8分,子宫下段肌层zui薄处1.3mm,胎儿估重3300g。鉴于彭女士的特殊情况,医生与彭女士及其家属进行充分沟通后,选择剖腹产方式分娩。

8月13日10点56分,彭女士被送入手术室。鲁颖主任、肖海燕医生、邓清华医生及助产士黄丽华积极完善术前准备,予以备血,并邀请新生儿科邓鲲主任监产,一切工作紧张有序的进行。

术中,鲁颖主任主刀,熟练使用产钳顺利取出胎儿头部,肖海燕医生全身心投入,时刻没有放松,助产士黄丽华热心为彭女士疏导心理、安抚紧张情绪。经过众人努力,11点12分,一名4000g的可爱男宝宝顺利降生。目前,彭女士与宝宝精神状态均良好,已转入病房进行常规观察。

此次手术难在哪?
01瘢痕子宫
瘢痕子宫,即子宫进行过手术。
●妊娠早期:胎盘植入时在zui后一次剖宫产切口疤痕处很可能会造成子宫破裂,此时建议终止妊娠。
●妊娠中期:切口妊娠未及时终止时,胚胎越长,瘢痕越大,直接导致子宫损伤。
●妊娠后期:妊娠后约28周,胎盘可以移动到瘢痕处,并深入子宫,医学上称为前置危险胎盘。
●分娩危险:如果子宫结疤,在分娩时发生撕裂,很容易造成子宫破裂和产后出血。

02妊娠期糖尿病
通常妊娠早期随孕周增加,空腹血糖水平逐渐下降,因此往往选择在怀孕第24~28周或28周后的初次产前检查进行检查。虽患者糖代谢多数于产后能恢复正常,但将来患II型糖尿病机会也会随之增加。如病情较重或血糖控制不良者,对母婴的影响极大,近、远期出现并发症几率也会增高。

03体重超重
●引起很多慢性疾病:容易发生妊娠并发症,常见的有糖尿病、高血脂、妊娠高血压、静脉炎等。
●引起难产:容易发生宫缩无力、大出血,如果进行剖腹产,因为腹部的脂肪太多,手术的困难也比较大。
●影响胎儿的发育:体重超重的孕妇如果患上了妊娠高血压、糖尿病等病症,胎儿吸收的糖分过多,孕妇可能就会生出巨婴。
●引起胎儿死亡:如果孕妇过重,那么胎儿发生死亡的几率也比体重标准的孕妇高很多。

三位医师为宝宝保驾护航

鲁颖
副主任医师、妇产科行政副主任
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20余年,于医学期刊发表多篇论文。擅长孕期保健、妇产科常见病、疑难病、妊娠合并症及并发症、妇产科急危重症。

肖海燕
妇产科主治医师
从事妇产临床工作近30年,于医学期刊及省级医学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曾获深圳市科研成果奖。擅长妇产科危重症的抢救、困难性剖宫产、宫外孕、输卵管吻合术等手术及妇产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

邓清华
妇产科主治医师
从事妇产临床工作近20年,擅长正常产、异常分娩诊断及处理,产科妊高症、产后出血等产科各种手术。

你好!请问有什么能帮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