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妇产医院 ·深圳医疗保险定点医院

胎儿畸形检查的三个时间点及晚筛的重要性发布时间:2021-08-14

胎儿畸形筛查的几个时间点:

胎儿畸形排查分别是早孕期(11+3-13+6周)、孕中期(22-26周)、孕晚期(28-32周)。

★ 早孕期 11+3-13+6周

第一次胎儿畸形筛查,包括胎儿先天性心脏病,胎儿肢体畸形,颅内结构畸形,多发联合畸形(如心脏畸形合并内脏异常)等。

★ 孕中期 22-26周

这一次畸形排查必不可少,是目前能排除畸形较多的一次检查,四维基本上是这个时间段做的。

★ 孕晚期 28-32周

可以发现一些在中孕期或者早孕期不能检查出来的畸形。胎儿在妈妈的肚子里逐渐发育,在孕晚期可能会有一些特发畸形,如脑积水、膈疝、肠道闭锁、胎儿肿瘤等。

晚筛的重要性

很多孕妈对孕22-26周(单胎)时的大畸形筛查比较熟悉,也会提前预约,结果无异常的话就会觉得很安心,同时对于孕晚期的筛查产生一个“真的还有必要再做一次”的疑问。

但实际上,胎儿发育是一个动态过程,体内脏器随着孕周增大而不断发育完善,在这个过程中一直存在风险,有些异常情况直到发育后期才开始出现。比如十二指肠扩张、肠道闭锁、颅内出血、颅内积水、心肾肿瘤、隔离肺、软骨发育不良、宫内生长发育迟缓等等。

做了晚筛后我们发现,胎儿颅内出血、消化道问题以及心肾肿瘤存在一定比例,需要及时采取相关措施。因此,建议孕妈们在孕28—32周之间,再进行一次孕晚期的迟发性畸形筛查,以确保宝宝的发育健康。如果筛查时发现宝宝的一些异常情况,也可以及早进行治疗。

你好!请问有什么能帮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