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妇产医院 ·深圳医疗保险定点医院

别让抗生素毁了我们身体的最后一道防线!发布时间:2018-12-12

水体中抗生素的残留对人体危害很大

上海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曾发布过一份有关“江浙沪儿童普遍暴露于多种抗生素”的研究报告,报告显示,对江苏、浙江、上海1000多名儿童尿液进行检测发现,有近6成的儿童尿液中含有抗生素,有的尿液样本中甚至能检出6种抗生素,其中不乏畜禽专用的抗生素。为了防止集中养殖的畜禽不生病,会大量的使用抗生素,很多抗生素残留会随着排泄物排出去,进入地表水或地下水。如果不对水体中的抗生素做任何处理,并通过饮用水进入到人体,将对人体健康造成威胁。

抗生素滥用新闻

抗生素药物滥用毁掉中国儿童

在儿童疾病中以感染性疾病居多,抗生素用药的使用率较高,儿童是应用抗生素最多的群体。专家表示,到儿科门诊就诊的绝大多数患儿,不是呼吸道疾病,就是病毒感染,而病毒感染用抗生素百害而无一利。

新闻

儿童吃抗生素药的危害

l 使身体里的细菌耐药性增强

l 抗生素容易造成肝脏功能受损

l 造成儿童体内正常菌群的破坏,降低儿童机体抵抗力,进而引起二重感染。

 

我国在抗生素的认知和使用上仍存在许多问题

(一) 抗生素当消炎药使用

多数人误以为抗生素可以治疗一切炎症。实际上抗生素仅适用于由细菌引起的炎症,而对由病毒引起的炎症无效。(常用的消炎药有:阿司匹林、布洛芬;中成药中有抗炎作用的有:清热解毒、蒲公英颗粒、鱼腥草颗粒、双黄连、清开灵、柴胡颗粒等。)

(二) 感冒就用抗生素

感冒分为病毒性感冒和细菌性感冒两种,抗生素只对细菌性感冒有用,很多感冒都属于病毒性感冒。对症治疗即可,不需要使用抗生素。

(三) 发烧就用抗生素

抗生素仅适用于由细菌和部分其他微生物引起的炎症发热,对病毒性感冒、麻疹、腮腺炎、伤风、流感等患者使用抗生素治疗有害无益。如果盲目使用抗生素反而会耽误病情,最好还是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四) 药一见效就停用

抗生素的使用有周期性,用药时间不足可能见不到效果,即便见了效,也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服够必须的周期。若一见效就停药,不但治不好病,还会导致病情反复。同样地,一旦见效就停药,症状复发再次用药,如此反复,也会使细菌对这种药物产生抗药性。

(五) 新药比老药好,贵的比便宜的好

不是越贵的药越好,每种抗生素都有自身的特性,优势劣势各不相同(如红霉素,价格便宜,对于军团菌和支原体感染的肺炎具有相当好的疗效);另一方面就是,新抗生素的诞生往往是老的抗生素发生了耐药,如果老的抗生素仍有效,应当使用老的抗生素。

滥用抗生素,疾病最终将无药可治,所以大家务必谨慎用药!

你好!请问有什么能帮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