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妇产医院 ·深圳医疗保险定点医院

又一款儿童"万能药"被要求修改说明,宝宝和孕妇用药要慎重!发布时间:2018-12-12

蒲地蓝

说到蒲地蓝这个药名,宝妈们都不陌生吧,小宝宝感冒、发烧,此药经常派上用场。原本蒲地蓝消炎制剂的说明书上【不良反应】和【禁忌】项均写着“尚不明确”四个字,就在2018年10月29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修订说明书,要求说明“孕妇和小孩慎用”,并且注明不良反应。

图片来源: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修订内容如下:

慎用≠禁用

而是要对症下药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明星儿药被叫停,这说明举国上下都在对儿童用药安全问题越来越重视。修订中所提到的慎用其实和禁用有着本质的却别,慎用并不代表不能用,而是要对症,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使用。

Ø 蒲地蓝消炎口服液的功效和禁忌

功效:清热解毒,消肿利咽:用于疖肿、腮腺炎、咽炎、扁桃体炎。

处方组成上来看:

l 蒲公英:(清热药之清热解毒药)主要功效:清热解毒,消肿散结,利湿通淋,清肝明目。性苦、甘、寒,归经肝、胃经。因性苦寒,用量过大可导致缓泻。

l 苦地丁:(清热药之清热解毒药)清热解毒,凉血消肿。尤其以治疗“疔毒”为特长。性苦、辛、寒。归心、肝经。因性苦寒,体质虚寒者忌用。

l 板蓝根:(清热药之清热解毒药):清热解毒,凉血,利咽。善于清解“实热火毒”。苦,寒。归心、胃经。因性苦寒,体虚而无实火热毒者忌服,脾胃虚寒者慎用。

l 黄芩:(清热药之清热燥湿药)清热燥湿,泻火解毒,止血,安胎。苦、寒。归肺、胆、脾胃、大肠小肠经。尤善清中上焦湿热,且具热毒所致的胎动不安症。但因本品苦寒伤胃,脾胃虚寒者不宜使用。

总结一下,脾胃虚寒的患者一定要慎用!由于蒲地蓝是处方药,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切勿自行,盲目,盲目用药,孕妇如此,儿童也是如此。

你好!请问有什么能帮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