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妇产医院 ·深圳医疗保险定点医院

专访丨智齿拔不拔,关键在哪里?发布时间:2021-09-10

我们的口腔有很多牙齿,但是有一种牙齿,不仅长得晚,作用也甚小,而且还经常会给我们带来不小的烦恼,它就是智齿。

 

长大成人后一部分人都会长智齿,所以智齿也叫“立事牙”,但智齿可不是乖乖长出来就好,它动不动就会发炎疼痛,让人叫苦不迭。因此,有人便提出,智齿一旦长出来,就得赶紧拔掉。其实,智齿到底拔不拔,还是要看是否发生阻生。

 

远东龙岗妇产医院口腔科黄盛兴教授来和大家聊一聊怎样的智齿要拔掉?如果不拔可能会面临什么危害?

 

图片

主任医师  黄盛兴教授

 

 

智齿有作用吗?

 

黄盛兴教授介绍智齿中提到:智齿是人类长期进化之后的结果之一,属于退化了的牙齿。这意味着对于现代人而言,智齿可有可无。另一方面,随着食物的不断精细化,人们对牙齿咀嚼力的要求逐步降低,而且我们人类的面颅在整个头颅的占比越来越小,颌骨也没有足够的空间容纳所有的牙齿。

 

图片

 

所以智齿对我们的作用不大。尤其,当智齿没有搭档(对颌牙),保留的意义就更不大了。

 

什么情况下的智齿不能保留?

 

黄教授表示:首先要判断长出来的智齿是否为阻生牙,就是由于颌骨空间有限,限制萌出或完全不能萌出的牙。

 

很多智齿不能正常萌出,我们就称之为阻生牙。阻生牙一般本身容易龋坏,因为位置太靠口腔内部,清洁难度较高;还会出现萌出受阻,导致冠周的发炎,让人食不香,寝难安。

 

图片

 

如果阻生牙得不到及时处理,它会损伤到邻牙的健康,常见的情况下造成邻牙龋坏,邻牙的牙周骨吸收,深大的牙周骨袋也会导致邻牙的龋坏、松动、疼痛

 

图片

 

还有阻生牙如果长期埋伏在骨头里面,就变成了埋伏阻生牙,如果没有得到及时处理,它会引起牙源性的颌骨囊肿,甚至牙源性肿瘤。

 

图片

 

所以阻生智齿,发现这些产生危害的苗头,要及时的去拔掉才行。

 

长了智齿,如何判断是否要拔?

 

智齿究竟要不要拔?黄教授表示:说到底,就是看智齿是否还有用,会不会引发健康问题。

 

显然,如果智齿有用、无害、有对颌,那完全可以保留;反之,也就不要敝帚自珍了。对已经引发健康问题的智齿,肯定是当机立断,以除后顾之忧。但对那些存在潜在风险的智齿,就要靠口腔医生的经验判断了。

 

有智齿困扰

扫码预约医生~


你好!请问有什么能帮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