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妇产医院 ·深圳医疗保险定点医院

新生儿科医生的一天,忙碌与幸福同在,责任与生命同行!发布时间:2021-12-22

备注:本文由我院新生儿科雷炳玉医生供稿

 

伴随着清脆的闹钟声醒来,看了看工作群里昨天同事们的工作情况,可以预想到今天注定又是忙碌而充实的一天。想起昨天晨交班从主任那里得知了一个好消息:本月我院产科分娩量是深圳非公医院第二,龙岗区第一。想到这么多的新生命在我们的见证下诞生,我瞬间像打了鸡血一样,充满斗志,吃过早饭后,早早来到医院,开始接班前的准备。

图片

早上08:20,是例行晨交班时间,但基本上07:50新生儿科医生们就已经在病房里开始巡查自己的病人,与夜班医生及护士沟通,了解前一天晚上患儿的病情变化、吃奶情况、大小便情况。提前到岗、床旁巡查、仔细观察病情的工作模式是对住院患儿医疗安全的最大保障,详尽细致的晨交班既是对上一班工作的总结更是对下一班工作的交接,为开启接下来一天的救治工作做好准备。

图片

交班过后,就准备开始今天的查房工作了。由主任、副主任医师、值班医生、主管医生共同查房,根据每个患儿的具体情况制定针对性的诊疗计划。产房里早产儿和危重患儿的床头有特殊标识,时刻提醒着我们医务工作人员宝宝的状态,查到新生儿科重症监护室的宝宝们要格外注意,他们身娇体嫩,在治疗和护理时动作需要非常轻柔、小心呵护。                     

图片

伴随着细致入微的查房过程,时间走到了09:20,因为今天我上白产班,开完自己管床患儿的医嘱后,还需要负责产前跟产及产后新生儿查房,所以早上会先看看产科有多少待产的孕妇,待产孕妇有没有高危因素。

■ ■■■

 

今天产前依然是忙碌的一天,待产6人,产房催产4人,计划手术1人。计划手术的宝妈是瘢痕子宫,自身还有妊娠期糖尿病,预计今天上午10点手术,产后有23个新生儿,需要做7个先心病筛查,今天计划出院5人。在自己工作时间段,要确保自己对新生儿科室及产前、产后工作做好规划,知道我今天大概的工作流程,认真对待每一个患儿,认真负责,确保不出纰漏。

图片

上午09:30来到产科后,我需要了解具体哪些宝宝今天随母出院,然后先去查看当天出院的宝宝的情况,并仔细交代出院宝宝需要注意的一些事,需要定期监测黄疸,坚持每天脐带消毒2次,直至脐带脱落,最后要告知宝爸宝妈们宝宝要在出生后两周补充维生素AD滴剂,注意定期体检,一定要耐心细致进行叮嘱,确保宝爸宝妈能够准确接收到信息。查看结束后,要第一时间把今天出院的宝宝医嘱开出来,以免影响产科办理出院手续,紧接着去查看其他宝宝的情况,了解宝宝们的最近状态,及时进行记录调整,遇到一些新手爸妈,对于宝宝的一举一动都处于一个探索阶段,所以他们会有很多疑虑、很多担心,我需要耐心与家属沟通,从新生儿医生的角度告知他们宝宝的哪些状态是正常的,哪些需要注意了,同时需要对前一天出生的宝宝进行全身查体,完善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并且在完成筛查后,要分别给每个宝宝的家属讲解报告内容,对出现问题的宝宝,及时采取措施,降低风险。查房时间每个宝宝大概在5-10分钟。 

■ ■■■

 

上午10:20左右,接到产科医生的电话后,我开始更换洗手衣,进入手术室,准备跟产手术,进入手术室后要再次与产科医生沟通手术患者有无其他高危因素,并且准备好新生儿窒息复苏的所有准备工作,接下来就是静待新生命的诞生,每个新生命的诞生必然要伴随着他来到这个世界的第一声啼哭,10:32,听到这声啼哭,我们悬着的心才算放下,才能放下心来进行新生命的全身查体,并向家属报喜,接着需要完善新生儿的病历信息及新生儿医嘱,告知产科护士这个新生命需要做哪些护理及治疗,以及产后观察的重点。比较幸运的是今天这个宝宝出生很顺利,整个过程持续35分钟。手术室跟产后,上午11点忙完手术室的事,我需要接着查产后的宝宝,重复的、有重点的与家属沟通她们宝宝的情况,解答家属的各种疑惑,让家属们放心。 

■ ■■■

 

上午11:30,突然接到产科值班医生佟医生的电话,打断查房工作:有一个“胎儿宫内窘迫”的急诊剖宫产,需要赶紧去手术室,就这样,暂时放下手头的工作,又赶忙跑到手术室,虽然匆忙进入手术室后却要在最短的时间内,让自己恢复镇定,在他们开始手术前快速准备好新生儿窒息复苏抢救的物品及药品,氧气连接好复苏气囊,东西准备好后,这场急诊剖宫产手术已经开始了,手术室的氛围立马严肃起来,在产科陈主任严谨细致的操作性顺利完成手术,索性宝宝出来一切平安。        

图片

好不容易查完房,抬头看了眼时间,已经下午13点了,过了饭点,安静下来才听到自己的肚子早已饿的咕咕叫了,产科护士小妹妹和医生看到了忙忙碌碌的我,热心地把他们的存粮分给了我。 

■ ■■■

 

经过半小时的沟通简单的吃了一些东西,休息调整了一下,下午14:00回到病房准备继续投入工作了。因为疫情不能探视,主管医生们需要通过电话把宝宝的情况一一告知家长,比如宝宝今天吃了多少,黄疸多少,大便几次,呼吸怎么样……等等等等,这一根根电话线,就是医生与家长之间爱的通道,在医院与家长之间传递着对孩子的关爱,对家长担忧的抚慰,对生命的支撑。终于安抚好了家属们关注宝宝状况的急切心情。14:30再次回到产科,对上午重点记录过得测出黄疸高的儿童进行复测,观察孩子状态是否恢复,及时与家属沟通采取措施。同时完成另一件繁琐但却很重要的事情,进行开立医嘱并将其打印,然后将查房筛查工作内容进行详尽的记录。         

图片

以上是新生儿产科医生的日常工作事项,除此之外,日常工作中还会穿插去手术室配合完成手术或产房进行跟产,在跟产过程中,需要高度集中注意力,对手术的每一道程序细致完成。有时会在产房或手术室外,看到焦急不安来回踱步的新生儿家属,与他们进行简单的沟通安抚,对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处理。      

■ ■■■

 

本月本院产科分娩量是深圳民营医院第二,龙岗区第一,迎接了大量的新生命的到来,能够见证无数家庭的喜悦,让我们全体医护人员度过了一个忙碌但却充实幸福的月份,同时也让我们感受到了自己肩上的责任与手中的力量。

图片

这就是一个新生儿科医生的一天!

 

作为一个普通的新生儿科医生,每天和无数的家庭联系,守护每一个宝宝的健康,是我们的职责。新生儿科为产科保驾护航,共同携手,完成着自己无上光荣的使命!      

■ ■■■

 

 
走进远东新生儿科

 

图片


新生儿科是我院重点建设科室之一,设有重症监护病房、早产儿室、传染病隔离病房及普通病房,配有严格消毒的配奶室、沐浴室。病区为全封闭恒温管理。科室在新生儿危重症监护、抢救、护理和医护配合等方面有着丰富经验,建立了一套治疗新生儿室息、缺氧缺血性脑病、胎粪吸入性肺炎、严重黄疸、肺透明膜病、 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颅内出血、呼吸循环衰竭等各种急危重症抢救方法。

 

图片

 

新生儿科目前设有病床10张,拥有新生儿辐射台、新生儿暖箱、光疗箱、呼吸机、转运保暖箱、心电监护仪、双道微量注射泵等设备。新生儿科开展了呼吸机治疗技术,腰椎穿刺术,脐静脉置管术,危重儿静脉营养技术、气管插管术,气管插管内注入固尔苏治疗技术等。迄今为止,新生儿科收治最小早产儿孕周34+4周。

 

你好!请问有什么能帮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