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妇产医院 ·深圳医疗保险定点医院

治失眠还在吃安眠药吗 不妨试试针灸发布时间:2018-12-12

失眠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疾病,常常是久治难愈。无论是采用现代西医医学的安眠药催眠还是中医内调外养,都需要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不过,也不乏有较好的方法来治疗失眠,比如说——针灸治失眠。

 

使用安眠药对身体有什么损害?

西医治疗失眠症时往往使用镇静催眠药物,但是由于此类药物具有诸多的不良反应,可能损害肝、肾功能,长期服用还可能产生耐药性和依赖性,因此不宜长用。

中医治失眠 更具优势

相比服用安眠药,中医针灸治疗失眠更有优势。中医疗法通过调整人体脏腑气血功能,在明显改善睡眠状况的同时还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特别是以下对失眠症的治疗独具特色和优势的综合疗法,博采众中医疗法之长,治疗更加绿色健康。

中医在临床上用针刺相应的脏腑经络之原穴、背俞穴治疗不寐症。治疗时取内关、神门、三阴交、安眠穴为基础方。胃不和则不眠者加胃俞、脾俞、足三里;肝火上扰者加肝俞、太冲;心肾不交者,加心俞、肾俞、太溪;心虚胆怯者,加心俞、胆俞、大陵、丘墟。除肝火上扰用泻法外,其余多用平补平泻法及补法。

针灸疗程要多久?

一般情况,经过3天针灸后,患者睡眠就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对于顽固性失眠,针灸疗程要久一些。中医主穴选用印堂用滞针法,虚证加心俞、脾俞、肾俞、足三里;实证加肝俞、丰隆、行间。用常规针刺手法。此外,还有利用针刺风池穴,治疗也更具针对性。

根据疾病,对应的疗程也不一样。一般有7天一个疗程的,也有15天一个疗程的,最长是21天一个疗程。其中也有间隔一天一个疗程的,14天,30天的,与7天、15天性质相同。

中医针灸与中药相配合

治疗肝郁化火型失眠就可利用番泻叶泡水当茶饮外加针灸进行治疗。针刺取风池、百会、印堂、太阳、肝俞、头维、合谷、行间等穴,用泻法;

治疗痰热内扰型失眠患者时,可在服用黄连温胆汤的同时针刺中脘、内关、神门、三阴交、足三里等穴;

阴虚火旺型失眠患者可饮黄连阿胶汤同时针刺神门、内关、三阴交、太溪等穴。

如果您想要了解更多关于失眠、中医针灸、针灸疗程的问题,可在线咨询预约远东妇产医院中医科。

 

你好!请问有什么能帮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