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妇产医院 ·深圳医疗保险定点医院

胃消化不好胀气怎么办?吃这几种果蔬管用发布时间:2018-12-12

很多朋友说,容易有胃不舒服的感觉,容易胀气,消化比较差,那么胃消化不好胀气怎么办?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消化不好通常表现为:

·饭后腹部疼痛或不适

·伴有恶心、恶心、嗳气、打嗝、肚子胀

其中,嗳气、腹胀、腹痛、排气过多、打嗝等多被认为是胃肠道胀气。

为什么会出现胃肠道胀气呢?

胃肠道的气体经口排出为嗳气,经肛门排出为排气,还有一部分可被肠壁吸收。正常成人每天胃肠道潴留约100ml~150ml 少量气体,当气体量增多时,就会有胀气感。

长期胃消化不好胀气还会导致营养不良、免疫功能下降等。消化不良只是临床上的表现,需与早期胃癌、胰、胆、肝脏疾病相鉴别,所以消化不良患者应及早就医。

哪些原因引起胃消化不好胀气?引起消化不良的原因很多,包括胃和十二指肠部位的慢性炎症,食管、胃、十二指肠的正常蠕动功能失调。患者的心情不愉快、长期闷闷不乐都会引起胃消化不好胀气。

胃消化不好胀气怎么办?水果、蔬菜,缓解消化不良问题

1.柠檬。促进肠蠕动,维生素C含量多,有促进肠蠕动的功能。

2.白菜。促进胃肠蠕动。大量粗纤维可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消化,防止大便干结;

3.苹果。刺激肠蠕动。苹果中含纤维素,可刺激肠蠕动,加速排便,有通便的作用;

4.西红柿。助消化脂肪。西红柿中含有一种特殊成分番茄素,有助于消化、利尿,能协助胃液消化脂肪;

5.猕猴桃。清除体内垃圾。猕猴桃含有较多膳食纤维和蛋白质分解酵素,可清除体内堆积的有害代谢产物;

6.山楂。消肉食积滞。山楂含山楂酸等多种有机酸,促进肉食消化,有助于胆固醇转化;

7.葡萄柚。促消化。葡萄柚中的酸性物质帮助消化液增加,促进消化功能;

8.新鲜蔬菜。疲劳时可补充新鲜蔬菜、水果、鲜奶、豆奶等碱性食物,解除疲劳感。

注意事项

胃消化不好胀气要少吃香蕉,少喝咖啡,少吃汉堡,少吃巧克力,少吃蔗糖,不宜使用的食物包括油腻食物,应尽量减少易产生气体的食物,如豆类、番薯、芋头以及会改变肠蠕动的食物,如巧克力、甜品等。

如果您有更多关于“胃消化不好胀气怎么办?”的问题,可在线咨询远东中医科,通过中医理疗缓解您胃部的问题。

 

 

你好!请问有什么能帮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