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妇产医院 ·深圳医疗保险定点医院

胰腺疾病发布时间:2019-07-16

  胰腺疾病是胰腺所有疾病的统称,包括胰腺先天性疾病、胰腺损伤性疾病、胰腺炎症性疾病、胰腺囊性病变和胰腺分泌性肿瘤。

  病因

  感染、暴饮暴食、高脂血症、胆道结石、胆道蛔虫、十二指肠乳头旁憩室、外伤、手术、药物等可以引起急慢性胰腺炎;事故、暴力、高处坠落等可能引起胰腺损伤;基因、刺激、遗传、环境等因素可以诱发肿瘤。总之,胰腺疾病种类繁多,其病因也复杂多样。

  临床表现

  1.胰腺先天性疾病

  包括环状胰腺、异位胰腺、胰腺分离等。环状胰腺是胚胎发育时期导致的先天解剖异常,胰腺组织呈环状包绕十二指肠降部,可引起先天性十二指肠梗阻;异位胰腺是在正常胰腺组织以外存在的胰腺组织,多位于上消化道,以胃和十二指肠所在的部位为主,主要表现为出血、梗阻、憩室、肿块等;胰腺分离是指胰腺的腹胰管和背胰管不能融合,分别汇入十二指肠,副胰管成为主要排泄通道,主要表现为上腹部疼痛,向背部放射,进食后加重。

  2.胰腺损伤性疾病

  包括胰腺挫伤、裂伤、胰腺断裂等,根据损伤程度不同,可有腹痛,放射至肩背部,可同时伴恶心、呕吐等,还表现为腹部压痛、反跳痛和肌紧张等。

  3.胰腺炎症性疾病

  急性胰腺炎表现为腹痛、腹胀、发热、消化不良、脏器功能障碍等,当出现卡伦征(Cullen)和格雷特纳征(Grey-Tuner)时提示病情严重,同时存在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紊乱,血尿淀粉酶明显升高。慢性胰腺炎常表现为腹痛、腹胀、腹泻、上消化道不适、消瘦、血糖增高、黄疸、腹部肿块等。

  4.胰腺囊性病变

  包括胰腺真性囊肿、胰腺假性囊肿、胰腺囊性肿瘤等。

  (1)先天性真性囊肿:为胰腺先天性病变,有囊性纤维病、多发囊肿、肠源性囊肿、孤立囊肿等。

  (2)后天性真性囊肿:多由胰管阻塞导致远端胰管、腺泡囊性扩展和胰液潴留导致的潴留性囊肿。

  (3)胰腺假性囊肿:是继发于急性胰腺炎、慢性胰腺炎、胰腺损伤后的并发症。

  (4)胰腺囊性肿瘤:包括浆液性囊腺瘤、黏液性囊腺瘤、黏液性囊腺癌。

  5.胰腺分泌性肿瘤

  (1)胰腺外分泌肿瘤:主要是胰腺癌,表现为腹痛(多为隐痛)、腹胀、食欲减退、进行性消瘦、黄疸等。

  (2)胰腺内分泌肿瘤:是以胰岛中某一种细胞为主形成的肿瘤,例如胰岛素瘤、胃泌素瘤、生长抑素瘤、胰多肽瘤、胰高血糖素瘤等。

  检查

  胰血尿淀粉酶测定、血气血氧测定、电解质测定、X线检查、胰十二指肠造影、CT检查等可以辅助诊断。

  诊断

  诊断原则是询问病史和临床表现,选择性进行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以及病理穿刺活检以明确诊断。

  治疗

  治疗原则是去除病因和诱因,抗感染,支持治疗,对症治疗,根据病情选择手术治疗和放、化疗。

推荐阅读查看优惠

你好!请问有什么能帮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