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妇产医院 ·深圳医疗保险定点医院

一不小心“妊娠甲减”就会偷走宝宝健康!发布时间:2019-07-10

什么是妊娠甲减?

妊娠甲减,指女性在妊娠期间出现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即体内甲状腺不能分泌足够的甲状腺素满足母子身体的需要。甲状腺抗体阳性、FT4水平降低也算。

妊娠期甲减有什么症状?

妊娠甲减的症状包括:精力不济、昏昏欲睡、体重增加、怕冷、便秘和记忆力减退等。其中,轻度甲减仅有轻微的临床症状,且这些症状易与妊娠反应混淆,易被忽视。目前我国不对妊娠妇女常规筛查甲状腺功能,因此妊娠甲减的诊断率很低。

为什么妊娠甲减会导致胎儿智力水平下降?

胎儿的大脑发育需要甲状腺激素。妊娠早期即妊娠的前12周,处于胎儿脑发育的快速发育期,但此时胎儿自身的甲状腺功能尚未建立,胎儿脑发育所需要的甲状腺激素完全依赖母体供应。

如果在此时期准妈妈患有甲减或亚临床甲减,即母体甲状腺激素持续低下水平,不能为胎儿脑发育提供充足的甲状腺激素,将会影响胎儿脑发育,甚至造成不可逆的损害。

如何减少妊娠甲减对胎儿的危害?

早筛查:育龄期女性在怀孕前三个月或者在确定怀孕的同时到正规医院的内分泌科或相关科室检测甲状腺功能。通常,医生会抽取受检者的静脉血进行检测,当天或次日即可获得检测结果。

早治疗:妊娠甲减的治疗是简单的。即在整个怀孕和哺乳期补充足量的外源性甲状腺素(比如口服左甲状腺素钠片),即可避免胎儿智力水平下降。缺碘引起者,补充足量的碘可达到同样的效果。

目前,甲状腺筛查还未被列入我国孕检的常规检查项目。孕期妇女如果想要进行甲状腺检查,应该去产科还是内分泌科?

孕期妇女的甲状腺筛查应该首先向产科医生说明情况,申请检查。如果孕妇情况严重,产科医生应联合内分泌科医生进行会诊和治疗。如果有甲状腺科或者甲状腺妇科则更好。

孕期甲状腺检查应在什么时候?所有医院都可以进行甲状腺检查吗?

整个孕期都可以检查,孕期妇女在12周之前进行甲状腺检查为佳。由于目前我国民众对甲状腺知识的普及率尚低,所以并非所有医院都有意识地开展此项检查。但一般医院都有检查的条件。

你好!请问有什么能帮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