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妇产医院 ·深圳医疗保险定点医院

小儿多动症会不会遗传?发布时间:2019-11-27

  日常生活中,许多因孩子多动症而带孩子来就诊的家长,常会被医生询问自己小时候是否也有类似症状。有一部分家长幼时确实也有类似症状。那么,小儿多动症会不会遗传?研究显示,多动症的病因十分复杂,遗传也是其中一个因素。

  调查显示,父母一方患有多动症,其子女57%的可能发生多动症。双生子的研究发现,单卵双生子与双卵双生子的同病率分别为59%-84%和29%-33%。有研究报道多动症的遗传为0.75-0.91。多动症的发生有一定的遗传因素,因此在就诊过程中,如果家长确有类似情况,一定要向医生如实反映,有助于医生诊断。

  然而,在诊室里医生也会碰到这样的情况,当父亲或母亲述说自己幼时曾有多动或注意力不集中时,夫妻之间就会出现埋怨或指责对方的现象,这是不可取的。医学上有许多疾病都与遗传有关,多动症也不例外,因此夫妻双方应当认可这个事实,同心协力帮助孩子克服多动,积极配合医生治疗。

  也有一些孩子对父亲或母亲的多动症有这样的反应,认为自己的多动症全是因为父母的缘故,似乎找到了借口。为自己的不良行为开脱。

  在这种情况下父母无须内疚,应该用现身说法,身传言教表明自己如何克服多动行为,在学习和工作上的成功之处,增强孩子的信心,并不需要躲躲闪闪,把问题全归咎为孩子的过错。



长按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资讯

你好!请问有什么能帮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