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妇产医院 ·深圳医疗保险定点医院

什么是夜啼?发布时间:2020-09-27

夜啼是一种婴儿睡眠障碍,常见于半岁以内的宝宝。

夜啼的宝宝常在夜间睡眠时突然惊醒,烦躁不安,哭闹不止,不易安静,时间可长达半个小时,甚至是通宵,它不仅会影响宝宝正常的生长发育,扰乱父母正常的休息,还可能是潜在疾病的警示。
 
婴儿夜啼的常见原因有:
 
一、生理性哭闹,常见原因有:
 
(1)饥饿、口渴、母乳没有吃足、奶粉冲的有点稀,都会导致宝宝因饥饿而啼哭。该情况多见于三个月以内的宝宝。
 
(2)不适应周边环境,昼夜作息颠倒,入睡环境存在问题,如过冷、过热、过湿、喧闹、震动都会造成宝宝夜晚啼哭。
 
(3)白天运动量小,睡眠安排不当。宝宝白天运动少了,或是午睡时间过长,夜间精力没消耗掉,就难以入眠。
 
(4)衣被使用不当。被褥盖太厚或太薄,过热或过冷,或被褥睡衣过紧,导致宝宝体感不适。
 
(5)睡前过于兴奋。家长经常逗宝宝乐,导致情绪持续的亢奋,就难以入睡,进而就哭闹。
 
(6)宝宝想排泄或尿布湿了。婴儿无法控制排泄,当弄脏尿不湿会引起不适而啼哭。稍大一点的孩子,可能是因为想要小便或大便而啼哭。
 
(7)腹部胀气。婴幼儿消化功能不够完善,可能出现吃奶时吞进空气,引发腹胀不适而啼哭。
 
(8)妈妈摄入了重口味的食物。哺乳期的妈妈食入辣椒、咖啡因、酒精等刺激物,婴儿间接受到影响而产生夜啼。
 
二、病理性哭闹,常见原因有:
 
(1)孩子缺钙,头痛,鼻塞,上火;
 
(2)腹痛。如肠套叠、肠绞痛、阑尾炎、疝气,肠痉挛等腹部疾病都会引起婴儿疼痛。
 
(3)过敏反应。小婴儿过敏时会皮肤瘙痒,从而造成夜啼,如常见的湿疹;
 
(4)中医学所述的因为脾寒、心热患上的夜啼症;
 
(5)其他的疾病。如感冒、中耳炎、肠胃炎、肺炎、湿疹、中耳炎以及蛲虫病等,都会让宝贝感觉不适而啼哭
 
如果是生理性夜啼,一般来说宝宝饮食较正常,哭声很响亮,精神无异常,我们消除诱因后宝宝会停止夜啼。
 
如果是病理性夜啼,婴儿哭声会有异常,伴有精神萎靡,还有发热、呕吐、腹泻等症状。
 

扫码添加快速预约通道

▼▼▼

你好!请问有什么能帮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