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妇产医院 ·深圳医疗保险定点医院

宝宝夏季频腹泻?如何护理是关键!发布时间:2019-08-29

  入夏以来,经常有妈妈问:我家宝宝又拉肚子了,频繁腹泻,这可怎么办呀?哪里出现了问题?夏季腹泻高发,尤其是2岁以下的婴幼儿最容易出现。天气炎热、细菌变得特别活跃,宝宝肠道脆弱,抵抗力差,任何轻微的刺激都有可能引起腹泻。这就需要家长们找准原因,给宝宝进行正确的预防还有护理。

  为什么夏季宝宝容易出现腹泻?

  1、宝宝胃肠道脆弱

  宝宝胃肠道未发育成熟,胃酸少,杀菌能力弱,且各种消化酶少,不利于食物消化。如果摄入食物稍不注意,比如夏季过多进食饮料等稀释了胃酸,致使病菌很容易闯过胃酸这一关,进入肠道后容易引起腹泻。

  2、饮食不洁或生冷

  夏季天气炎热,病毒、细菌大量繁殖,食物很容易变质。轻微变质,大人们没什么感觉,但是宝宝娇嫩的肠胃已经受不了了。因此,给宝宝吃的食物一定要新鲜卫生。另外,进食生冷的瓜果也是腹泻的主要原因之一,不要让宝宝吃冰镇西瓜等寒冷的水果,应选择常温、新鲜的应季水果。控制好水果的摄入量,以免刺激宝宝的肠胃,引起腹泻。

  3、身体受寒

  夏天宝宝经常进出空调房,忽冷忽热的环境下,抵抗力差的宝宝很容易着凉感冒;或是宝宝睡觉的时候踢被子,小肚子裸露在外面,也容易着凉,引起腹泻。

  宝宝腹泻症状及护理方式

  一、受凉引起的腹泻

  常见症状:大便清稀多泡沫,色淡无臭味,并伴有腹痛、腹胀,肠鸣音亢进,肛门发青,溢奶、低热、流鼻涕等情况,体重不增或略降,无脱水,精神状态尚好。

  护理方式:

  1、注意给宝宝保暖,用热毛巾热敷腹部,在空调房睡觉的时候,注意拿小被子盖好宝宝的小肚肚。

  2、奶/饭后补充益生菌,可以改善肠道微生态平衡。

  3、适当补充补液盐溶液,可以防脱水。

  4、可以用胡萝卜或者苹果煮水,补充膳食纤维,帮助止泻。

  二、肠道感染腹泻

  常见症状:以胃肠道症状为主,水样大便、甚至血便,宝宝易出现食欲不振、精神萎靡、溢奶、恶心呕吐、脱水等症状。

  护理方式:

  1、一般情况下,需要继续饮食,补充疾病消耗,饮食注意清淡点;若宝宝呕吐严重,可以禁食4-6小时(不禁水),病情好转后再继续喂食。

  2、轻中度脱水,可口服补液盐溶液;

  3、奶/饭后补充益生菌,维持肠道菌类群平衡;

  4、若病情严重,建议立即就医。

  三、积食腹泻

  常见症状:大便先干后稀、伴有恶臭;伴肠鸣、臭屁;食欲不振、饭后易腹胀、腹痛;舌苔白腻、口酸口臭、手心、脚心发烫等。

  护理方式:

  1、宝宝睡前2个小时不要进食了,以免宝宝过饱,消化不良。

  2、哺乳期的妈妈需调整饮食,注意饮食清淡,避免高脂肪、高蛋白饮食。

  3、避免过量饮食,增加宝宝的肠道负担。

  4、奶/饭后服用益生菌,有助乳食消化。

  5、睡前帮宝宝按摩腹部、捏脊等,辅助改善消化。

  日常做好以下几点,可以预防宝宝腹泻:

  1、每天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适当带宝宝到户外锻炼,增强宝宝的抵抗力;

  2、不让宝宝吃生冷、不卫生的食物,注意腹部保暖;

  3、不过度喂养,避免睡前过量乳食的情况;

  4、注意乳品的保存以及奶具、食具的定期消毒,同时,让宝宝勤洗手,不能咬手指,或者不洗手就拿东西吃;

  5、隔离感染性肠炎患儿,小心处理其排泄物。

  这里要提醒各位家长,宝宝腹泻时是禁止服用止泻药的。腹泻要根据原因,考虑适当的药物或饮食治疗,而不是靠止泻药止住。滥用止泻药可能会导致更严重的问题,伤害宝宝健康。只要护理得当,当肠道恢复正常时,腹泻自然就会停止,宝宝便能好起来。

你好!请问有什么能帮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