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妇产医院 ·深圳医疗保险定点医院

小儿腹泻你了解吗?发布时间:2020-08-19

腹泻对于宝宝来说并不少见,多数发生腹泻的宝宝都在两岁以下。无论是感冒、饮食不当还是饮食不洁,都可能导致腹泻。腹泻如果导致电解质紊乱后果很严重,因此当宝宝发生腹泻,我们要格外重视。
 
小儿腹泻
 
小儿腹泻是由多种病原体引起的疾 病。在儿科中,小儿腹泻是仅次于呼吸道疾 病的第二大疾 病。腹泻四季都可发生,但在夏季和秋季更多。尤其是在夏秋交接时,很容易发生。
 
小儿腹泻有哪些症状?
 
轻型腹泻
 
每天数次到十余次,蛋花汤样粪便,偶有溢乳、呕吐、轻微腹胀等。
 
重型腹泻
 
病情严重的每天可达数十次,水样粪便,伴有呕吐、发烧、脸色发灰、烦躁不安、电解质紊乱等症状,严重者出现昏迷和惊厥。
 
什么原因导致小儿腹泻?
 
肠道内感染
 
主要是细 菌、病毒、真 菌、寄生虫等有害物质进入肠道,然后引起感染,从而导致腹泻。
 
肠道外感染
 
患上呼吸道感染、肺炎,可引起消化功能紊乱,也可出现腹泻症状。
 
饮食不当
 
多见于人工喂养的宝宝。由饮食不当引起的腹泻是非季节性的,是由婴幼儿消化功能不全、消化能力低和喂养不当引起的。如果食物中缺乏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多,食物很容易在肠道内发酵,引起腹泻。吃得太多、太少、吃得不规律、或太早进食含有淀粉和脂肪的食物,以及食物类型的突然变化都可能导致消化功能紊乱。消化 不良引起的腹泻有发热、呕吐、食欲不振等症状,大便呈稀糊状、蛋花汤样或水样,可带有粘液。
 
过 敏性腹泻
 
对牛奶或豆制品过 敏引起的腹泻。
 
气候因素
 
气候变化,腹部受凉,肠蠕动增加;天气过热会导致消化液分泌减少,口渴时喝奶过多会导致消化系统紊乱,导致腹泻。
 
小儿腹泻应如何预防和护理?
 
1.母乳喂养,按时添加辅食,合理喂养,勿过饱,勿进食难消化的食物。 
  
2.注意饮食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用具要消 毒。
 
3.注意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物,避免着凉。
 
4.做好腹泻患儿的隔离治 疗及粪便消 毒。
 
5.避免长期滥用抗 生 素,避免菌群失调引起急性肠炎。
 
6. 室内空气新鲜通风,温度适宜。
 
7.小儿感染性腹泻应注意消 毒隔离。
 
8、控制饮食,减少乳食,频繁呕吐者应适当禁食,但不禁水,随病情好转后,逐渐恢复少量易消化的食物。
你好!请问有什么能帮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