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妇产医院 ·深圳医疗保险定点医院

什么是乳牙滞留?发布时间:2020-10-26

  人的一生有2副牙齿,乳牙与恒牙。乳牙于婴儿出生后6~7个月开始陆续萌出,2岁半~3岁全部萌出。
 
  从7~8岁开始,乳、恒牙逐渐替换,乳牙脱落,恒牙萌出,到12岁左右替换结束,口腔中的牙全部为恒牙。
 
  乳牙滞留是指继承恒牙已萌出,乳牙还没有脱落;或恒牙未萌出,但乳牙已超出正常换牙年龄极限而仍未脱落。
 
  乳牙滞留表现为乳牙未脱落、恒牙已萌出。
 
  临床诊断依据为:乳牙已到达替换时期但尚未替换,而且该乳牙根部或唇、颊、舌侧有继承恒牙萌出,也有部分孩子无继承恒牙,导致乳牙一直滞留于牙列中,乃至呈现在恒牙列中。
 
  未脱落的乳牙可松动或不松动,这取决于牙根的被吸收程度。
 
  如果乳牙的牙根被吸收得多,仅有软组织保留于原位,常常会比较松动,进食时会有不适或疼痛,如果乳牙的牙根被吸收得少,就比较牢固地存留在原位。
 
  乳牙滞留最常见的是下颌乳中切牙,继承恒牙在乳牙的内侧萌出,呈「双排牙」现象。
 
  刚萌出的恒牙切端表现为凹凹凸凸的,是由于恒牙萌出不久,磨耗少的缘故。随着时间的推移,磨耗增加,恒牙的切端就会变得比较平整。
 
扫码添加快速预约通道

▼▼▼

你好!请问有什么能帮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