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妇产医院 ·深圳医疗保险定点医院

顺产谁说了算?这几个指标不对,就别想着顺产了!发布时间:2019-07-10

我们都知道,分娩方式有顺产和剖宫产,不少孕妈心中都有一个顺产梦,一是觉得顺产的宝宝更健康,二是因为顺产分娩之后,自己的身体恢复也会更快。然而选择哪种方式还真不是孕妈能够做得了主的,还需要医生综合考虑胎儿和准妈妈的情况,最后才能选出一个合适的分娩方式。像有下面这几个指征的孕妈,在分娩前就要做好心理准备,顺产可能不适合你。

从胎儿因素看:

一、胎儿窘迫

胎儿窘迫分为急性胎儿窘迫和慢性胎儿窘迫,它的临床表现很多,比如胎心变化、胎粪污染,等等。

但并不是只要出现胎儿窘迫就要剖宫产,轻度的缺氧可以通过吸氧、改变体位来缓解,如果有下面这些情况需要剖宫产:

急性胎儿窘迫:宫口未开全,或预计短期内无法阴道分娩;

慢性胎儿窘迫:妊娠足月,或者胎宝宝发育成熟,采取措施后,胎宝宝窘迫情况没有得到改善,建议剖宫产。

二、胎儿巨大

胎儿体重有一个标准,在医学上,医生把体重超过4公斤的胎儿称为巨大儿,小于四公斤有顺产的可能。医生还会综合准妈妈盆骨的大小,考虑胎儿大小和盆骨大小是否和谐,如果两者契合,就可以顺产;如果两者不契合顺产的过程中就可能发生难产。

三、胎位异常

通常来讲,准妈妈在怀孕28周以后产检项目就会多了一个胎位的检查,医生会根据胎儿的胎位情况给出一个大致的分娩意见。头位是顺产的较好的胎位,如果28周以后胎位依然不对,而准妈妈想要顺产,那就需要采取办法纠正胎位;到了孕36周以后,胎儿已经基本成熟,在子宫里的空间已经十分有限,活动上很受限制,如果胎位依然不正,准妈妈就要做好剖宫产的心理准备了。

胎位不正包括臀位、横位、枕后位、颜面位等。其中,臀位比较常见,横位对准妈妈和胎儿的影响是较严重的。胎位异常时经阴道分娩先露的是臀部、双足,或者膝,这样分娩对产妇和胎儿的风险非常大,极有可能难产。

四、双胎或多胎妊娠

虽然孕妈多胎妊娠几率不常见,但是如果出现第一个胎宝宝胎位异常或者复杂性双胎妊娠、连体双胎、三胎及以上的多胎妊娠,阴道分娩比较困难,要采用剖宫产。

从母体因素看,下面这些情况也不适合顺产:

一、头盆不称

如果孕妈的骨盆太过狭窄,胎宝宝无法通过,应该采取剖宫产。

当胎头过大与骨盆大小不对称时,胎宝宝无法正常通过骨盆,此时也应该采用剖宫产。

二、孕妇有妊娠期合并症或并发症

孕妈如果患有合并心脏病、重度子痫前期或子痫、急性妊娠期脂肪肝、重型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等,这些都是比较危险的妊娠期病症,阴道分娩并不适合孕妈。

三、瘢痕子宫

如果第一次是剖宫产的孕妈,子宫上有瘢痕,那再次怀孕,发生子宫破裂的风险增加,会威胁胎宝宝和孕妈安危,因此大多数会建议采取剖宫产,不过具体情况需要看瘢痕的恢复情况。

四、异常妊娠史

如果孕妈之前经历多次难产或死产的情况,那么这次分娩顺产的可能性也比较小。

孕期能不能顺产不是孕妈一个人能决定的,建议孕妈在孕期常规的检查、骨盆检查、糖筛等检查一个也不能落下,这样才能及时的了解自身及胎儿的状况,有异常情况可以做到提前预防。

孕妈也不用担心,一般情况下,符合顺产条件,医生会尽量帮助顺产。但是无论哪种分娩方式,都是为了更好的迎接宝宝的到来,家人应该给孕妈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呵护。

你好!请问有什么能帮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