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妇产医院 ·深圳医疗保险定点医院

脐带绕颈能顺产吗?发布时间:2019-11-29

常常有孕妈拿着B超单问到:B超检查到胎儿脐带绕颈,那宝宝有没有危险?我还能不能顺产啊?……今天小编就来帮孕妈解决这些常见问题。

脐带绕颈怕不怕?

随着一天天成长,胎儿在空间并不大的子宫内翻滚打转,脐带缠绕住颈部、躯干或手脚的情况时有发生。

脐带绕颈在产科门诊也是很常见的,约占20%-25%,发生原因与脐带过长、胎儿小、羊水过多及胎动频繁等因素有关。

脐带绕颈对胎儿的影响与脐带缠绕的松紧,缠绕周数及脐带长短有关。当脐带绕颈较松时,不发生临床症状,对母儿的危害不大。但当脐带缠绕过紧时,可影响脐带血流,出现胎儿心率减慢,严重者可导致胎儿窘迫,甚至危及胎儿生命。


脐带绕颈还能顺产吗?

脐带绕颈不是剖宫产指征,所以胎儿脐带绕颈的孕妈仍然有机会顺产。不过是否能顺产成功,还要看缠绕后剩余的脐带长度。通常当这个长度>30cm时,不影响顺产。不过,即使没有脐带绕颈,当孕妈脐带过短(≤30cm)时,也会影响到顺产。

由于脐带在子宫内多迂曲盘绕,故这个剩余长度在孕期很多时候都比较难测量,常需要在真正分娩时,看宫缩时胎头下降情况及胎心减慢情况,才能决定是否能够顺产。


脐带绕颈要特别注意什么?

(1)要勤数胎动。胎动是孕妈比较容易掌握,且能随时判断宫内胎儿安危的方法。胎动过少,或胎动过频,亦或与平时胎动规律不一样时,孕妈应及时到医院检查。

(2)多取左侧卧位。睡觉时多取左侧卧位,能增加子宫胎盘血流量。

(3)避免剧烈运动和震动。运动幅度大,或颠簸,会导致胎动增加,绕颈脐带则容易被拉紧,进而可能导致血流不畅,胎儿缺氧。如果伴有胎位不正,孕妈注意不要通过矫正体位去纠正胎位,以免脐带受压,导致胎儿缺氧。

(4)减少腹部抚摸。因为频繁地抚摸肚子,宝宝的胎动也会比较频繁,这样就容易引起脐带绕颈或情况加重,所以感觉宝宝胎动频繁时,孕妈应马上停止抚摸肚子。

(5)避免熬夜。因为经常熬夜也会让胎宝宝兴奋,胎动变得频繁。

(6)注意定期产检。做B超可比较直观地查看胎宝宝在妈妈子宫内的情况,孕妈要按医嘱监测胎儿脐带绕颈情况,及时发现异常,同时孕晚期也要重视对胎心的监护。

你好!请问有什么能帮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