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妇产医院 ·深圳医疗保险定点医院

宝妈看过来:辅食别乱喂,警惕辅食过敏!发布时间:2020-09-25

随着宝宝的渐渐长大,单纯的母乳喂养或者配方奶不再能满足宝宝的营养需求,在宝贝六个月的时候,就要开始给宝宝添加辅食了。
 
可是有的宝宝在添加辅食的过程中出现了过敏的现象,这不禁令很多家长心慌,那么到底什么食物会引起宝贝食物过敏?宝宝过敏的话又要怎么办?该如何处理呢?
 
给宝宝添加辅食的原则
 
在给宝贝添加辅食之前,各位宝爸宝妈应该明白如下三个原则:
 
第一、添加辅食时间不宜早
 
小宝宝由于消化系统没有发育完全,过早的给宝宝添加辅食,可能会引发宝宝过敏,给宝宝添加辅食的时间应选择在宝贝6个月左右的时候。
 
第二、挑选辅食要慎重
 
牛奶、鸡蛋、黄豆、花生、鱼虾等食物很容易造成宝贝的过敏,如果宝宝的辅食中有这几种食物,那么宝爸宝妈们就要小心了。
 
第三、辅食添加按阶段
 
每一次给宝宝添加新的辅食时,期间要经过4-7天左右才可以,这样不仅能够让宝宝逐步接受新的辅食,也能够帮助宝爸宝妈们及时的发现究竟是哪种食物会引起宝贝过敏。
 
哪些食物易引起宝宝过敏?
 
说过原则之后,接下来说一下,究竟有哪些食物会引起宝贝的过敏反应呢?
 
1、奶制品
 
奶制品是很容易易引起宝宝过敏的食物之一,很多宝贝都会对奶制品中的蛋白过敏,建议宝妈从孩子出生起就尽可能母乳喂养,这样可以有效的避免奶蛋白过敏的情况出现。
 

 
 
2、蛋类食品
 
宝宝由于消化道黏膜屏障发育不完全,鸡蛋中的蛋清蛋白质分子极小,非常容易透过肠壁黏膜进入血液,引起宝宝的过敏反应。建议宝爸宝妈们在宝贝七个月的时候,再给宝贝添加蛋黄,蛋清则要等到一岁以后再添加。
 
3、海鲜食品
 
鱼、虾、蟹、海贝等也容易引起宝宝过敏反应。
 
食物过敏会有什么症状?
 
宝贝食物过敏的反应主要体现在皮肤、胃肠道、口腔与呼吸道:
 
1、皮肤反应
 
皮肤会出现大小不等的红斑或者疹子,多出现于面部、颈部和耳部皮肤,有的可能出现类似蚊虫叮咬的疙瘩,同时伴有瘙痒症状;
 

 
 
2、胃肠道反应
 
宝贝会出现恶心、呕吐,便秘、腹泻、拉稀水样的大便等;
 
3、口腔反应
 
口唇红肿、舌头溃烂,宝宝会哭闹、不肯吃饭;
 
4、呼吸道反应
 
宝贝会出现类似感冒的表现,频繁揉鼻子、打喷嚏、流清水样鼻涕,可能出现阵发性的干咳,夜间比较明显、气急,甚至出现呼吸困难。
 
有的宝宝还会表现出揉眼睛、流眼泪、眼睛充血以及周围皮肤发红,无精打采,明显没有精力的情况。
 
出现以上的情况,在排除掉感冒、环境变化等其他因素,都要留意宝宝是不是发生了过敏现象,尤其是那些有过敏家族史的宝宝们,更要仔细留意。
 
宝宝食物过敏怎么办?
 
宝贝一旦出现了过敏现象,宝爸宝妈们也不要慌张,首先要立即停止摄入过敏的食物,及含有过敏食物配方的相关食物。
 
其次要找专科医生确诊。宝宝发生了食物过敏后,及时就医,查找过敏原,同时医生会根据宝宝症状的严重程度和身体损害程度进行对症治疗。
 
如果是牛奶过敏,应该继续母乳喂养,或者根据情况替换为深度水解蛋白配方或者氨基酸配方奶粉。
 
温馨提示:
 
家长不能单凭过敏原检查结果,就自行断定宝宝食物过敏或者不过敏,然后给宝宝禁食该食物,一般过敏原检查结果的阴性或者阳性仅供参考,需交由医生综合判断。
 
强健的体质有助于宝宝对抗过敏来袭,对于容易过敏的宝宝来说,宝妈们更应该关注宝宝每日饮食中的营养搭配,让宝宝从食物中摄取更多更均衡的营养,让宝宝健康成长。
 
扫码添加快速预约通道

▼▼▼

你好!请问有什么能帮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