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妇产医院 ·深圳医疗保险定点医院

牙齿好的人,都偷偷藏了这份牙体牙髓健康知识!发布时间:2021-01-07

 
它们是你一生的朋友,从呱呱坠地,到老态龙钟,它们是你幸福的“硬核指数”,它们稳,你才吃得香,它们好,你才睡得着,你高兴的时候,它们是璀璨星辰,你生气的时候,它们在嗤嗤作响。没错,它们就是你的——牙齿。
 
往往最亲近的事物最容易忽视,多少人吃香喝辣,总觉得自己的牙齿特别好,直到牙疼,走进医院:
 
“What?牙不好了?有牙体牙髓疾病?牙髓炎?!”
 
最后,只能接受现实,捂着牙齿默然感慨:“曾经有一口好好的牙齿陪伴着我,但我没有珍惜,等到出现问题后才后悔莫及,尘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
 
牙体牙髓口腔
 
牙齿是我们身体上很坚硬的部分,但是有时候也是很脆弱的,对牙齿了解得越早越多,因为牙齿而带来的痛苦、所花的冤枉钱就越少。
 
下面就让我们来看一下,牙体牙髓疾病都有哪些,又是怎么一回事?
 
什么是牙体牙髓疾病?
 
牙体牙髓疾病是一种由口腔多种因素所导致的牙齿硬组织病损,随着病程的发展而形成实质性病损的演变过程。也就是指发生在牙齿本身的疾病,以及由此引起的根尖周组织相关疾病。
 
常见的牙体牙髓疾病有哪些?
 
常见的牙体牙髓疾病包括:龋病、非龋性牙体组织缺损(如外伤、楔状缺损等)、牙髓炎和根尖周炎等。
 
龋病
 
龋病俗称虫牙、蛀牙,是口腔主要的常见病,也是人类普遍的疾病之一。它是由于牙齿中残留食物被细菌分解,导致牙齿脱矿软化,长时间后就形成了蛀洞。视龋损情况分为:浅龋、中龋和深龋。
 
浅龋时没有任何感觉,仅可能在牙齿表面有一些白色或棕黑色的小斑点。但是当龋坏进一步发展,细菌就会深入牙本质甚至接近牙髓,这时候就会有明显的缺损和冷热刺痛感。牙体硬组织受病原侵袭后发生进行性破坏,不能自愈,须及时到医院就诊进行充填治疗。
 
牙体牙髓龋齿
 
牙髓炎    
 
牙髓处于牙齿中央,被外层的牙体包裹。如果龋病没有及时治疗,牙体硬组织被破坏过深,那就有可能会感染波及到牙髓。炎症细胞在消灭细菌的过程中,会在牙髓内渗出液体,导致髓腔压力上升,压迫了里面的牙神经,进而产生疼痛感。
 
牙髓炎往往也是不会自愈的,有的人发病时痛了几天后就不痛了,以为是好了,其实是牙髓炎往牙髓坏死的方向发展,导致牙神经没有知觉了,说明细菌进一步扩散了。目前,针对牙髓炎的治疗临床主要是"根管治疗术"。
 
根尖炎    
 
有些痛,总是一层一层一层的剥开你的牙齿。当牙髓炎没有治疗或者治疗措施不得当,可能就会转化为根尖炎了。炎症不再仅仅局限于牙齿内部的牙髓腔,也突破到了牙齿根尖以外了。
 
根尖炎病情严重时牙床会发生肿胀,甚至会有半侧面部肿胀疼痛、发烧、倦怠等全身情况,更严重时会发生颌骨骨髓炎并可能危及生命。
 
牙根纵裂    
 
牙根纵裂是指发生在牙根的纵裂,有可能会向冠方扩展到牙颈部牙周附着处,可能累及牙根全长,也可能只累及一部分。患者多为中老年人。这种牙体牙髓疾病比较难诊断,而且患者一般症状和体征并不明显,直至根尖病变出现。临床表现为长期牙龈红肿,反复出脓,咬合疼痛明显,牙齿松动。
 
牙外伤    
 
牙齿还有可能会出现牙隐裂、牙齿破损、牙齿断裂的情况,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因为外部作用下导致牙齿受力过大而造成的。轻微的牙隐裂可能并不会疼痛,但是容易被忽视,经过长时间多次创伤,可能会导致牙齿破损和断裂,当裂纹加深到牙齿内部,还可能会出现牙髓炎的情况。
 
牙体牙髓疾病的防&治
 
1、早晚刷牙,饭后漱口,保持口腔干净。这样不会让牙齿表面的细菌有机可乘,不会“腐蚀”到我们的牙齿。
 
2、少吃甜食,特别是对于本身已经有牙体牙髓病的人来说,限制含糖饮食的摄入,减少糖分对牙齿的不利影响。
 
3、定期检查,通过口腔检查可发现口腔疾病,以便早期治疗。
 
4、及时治疗,牙面发现龋洞,或者牙齿出现不适,要及时去医院进行治疗。
 
牙体牙髓
 
其实牙体牙髓病并不可怕,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每个人都可以有一口好牙。日常的正确保养+口腔的定期检查,才是避免牙疼两行泪的有效方法。
 
口腔科是深圳远东龙岗妇产医院重点发展的科室之一,2020年8月加入“深圳市口腔医院口腔医学联盟”,从环境、设备、技术到服务都是按照口腔医疗标准建立,旨在为各界人士及家庭提供预防、治疗、保健、美容“四位一体”的口腔服务。如果有关于口腔相关的问题,不妨进行咨询。
 
 
你好!请问有什么能帮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