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妇产医院 ·深圳医疗保险定点医院

传闻中的“宝贝便秘神器”开塞露,真的管用吗?发布时间:2021-08-04

家有宝贝的家长,都拥有各种各样的“超能力”,修炼了一套专属哄娃“秘诀”。
 
宝贝饿了,喂奶搞定~宝贝冷了,衣服保暖~宝贝哭闹,玩具安抚~但遇到宝贝便秘,这……
 
很多妈妈会从网上了解到“开塞露”,选用这种药物。
 
开塞露只适用于临时缓解干硬结块的宿便,也就是肠道内长期淤积的陈旧大便,而不能治疗便秘。偶尔用一两次没有问题,但不推荐每日一次的常规使用。使用频率过高,容易使宝宝在精神上和生理上产生依赖感。如果发现宝宝便秘,zui重要的是找到宝宝便秘的原因,根据病因有针对性地治疗。
 
 
方法一:调整饮食
 
●奶粉喂养的宝宝
 
可能是奶粉调配过浓,也可能是奶粉中蛋白质含量过高。此时,家长可以调整奶粉的配比水量。
 
●添加辅食的宝宝
 
主要考虑两方面原因:一是食物过敏,宝宝因牛奶、鸡蛋、鱼虾、坚果、芒果等食物不耐受而出现便秘症状,此时,家长应该暂停添加以上可能致敏的食物。
 
二是宝宝辅食的膳食纤维不够丰富。针对这类问题的宝宝,建议家长增加饮食中的膳食纤维,如红薯、土豆、南瓜、青菜、木耳以及新鲜水果等。
 
 
方法二:排便习惯
 
当宝宝18个月后,家长可以对其进行科学的排便训练,为宝宝准备儿童马桶,或在成人马桶上安装儿童坐便套。每日在固定时间对其进行排便训练。如:早饭后要求宝宝坐在马桶上,养成每天定时排便的习惯。
 
方法三:精神鼓励
 
家长应该积极鼓励宝宝自主排便,如果宝宝有便秘症状,不要催促宝宝,以免宝宝过于紧张,加重便秘。
 
方法四:使用药物
 
如果家长尝试调整饮食、精神鼓励后,宝宝的便秘症状依旧无法缓解,可以考虑在医生的指导下给宝宝使用益生菌等促进肠胃蠕动的药物,暂时缓解宝宝的便秘情况。

 
你好!请问有什么能帮到您?